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网性缺电困扰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新华社电

  “现在是有电送不过去啊!”记者从长三角地区电力部门了解到,今夏供电量较宽裕,但由于部分区域电网建设滞后,出现供电“卡脖子”现象,导致局部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长三角今夏告别“电荒”

  今年入夏以来,上海、浙江、江苏统调用电负荷分别突破2000万千瓦、3000万千瓦、40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但这些数据对长三角地区的供电部门并没有造成多大压力。据上海电力公司的消息,上海本地供电能力为1300万千瓦左右,外来电最高可达850万千瓦,从总量上来说,并没有问题。

  江苏和浙江供电总量也基本能满足夏季用电需求。

  “电网性缺电”问题凸显

  虽然总体供电量宽裕,但南京古平岗和常府街区域的居民们还是为用电担心。记者从南京市电力部门了解到,由于电力工程建设受阻,这些区域供电“卡脖子”现象严重。

  供电“卡脖子”是电力部门对“电网性缺电”比较形象的说法。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变电设施、线路负载能力有限,导致局部区域用电紧张时,外电送不进来,从而出现局部性缺电。

  在

长三角地区,“电网性缺电”普遍存在,上海浦东和春申地区供电矛盾也比较突出。

  注重存量电网发展

  据了解,我国电网投资只占电力总投资的30%,低于发达国家50%的水平,输配电建设滞后于电源建设的现象严重。而对于长三角地区来说,土地资源趋紧和环境压力的增大成为电网建设的“拦路虎”。对此,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马苏龙表示,今后电网建设应更加注重存量电网的发展,走“增容、升压、换代、优化通道”的新路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