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资金面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央行昨天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在年内第六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专家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影响股市资金面,对投资者来说,主要是心理影响。

  ⊙本报记者 苗燕 但有为 袁媛

  继针对快速增长的CPI采取了加息措施之后,央行昨天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收缩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指出,由于6月份外贸顺差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仍然很大,并且当前银行的超额储备率的水平较高,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步收缩银行体系流动性,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而防止宏观经济出现过热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因此不能排除继续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抑制商业银行信贷扩张

  今年以来,由于信贷扩张较快,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特征明显,央行一直通过采取发行央票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和锁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以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6.94万亿元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规模约接近1850亿元。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对商业银行信贷扩张会有一些抑制作用。他认为,特别是对中小银行,由于中小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低,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小银行的放款能力将受到一些影响。

  申银万国报告称,可以预料,8月份央行和银监会还会以窗口指导方式行政性控制银行信贷增长速度,作为对加息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一种补充。

  而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此前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年底或将达到14%,但由于考虑到特别国债的发行,可能为12%至13%。

  对股市不会有太大影响

  上周五和本周一,A股市场连续创出新高。而从历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影响不大。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称,利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货币流动性控制,已经常规化,落入投资者普遍预期。而且该紧缩性政策更大程度上具有“对冲”性质,而不是加剧“紧缩”,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认为,由于上调准备金率不会影响股市资金面,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主要是心理影响。

  对于A股市场,券商人士显然信心十足。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称,在经济继续加速、调控保持温和的情境下,A股未来一个月将继续逐步攀升。向威达也认为:“市场还有继续创新高的能力。”

  下半年调控形势依然严峻

  赵锡军认为,尽管今年经济发展总体比较平稳,但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局势依然严峻。

  他认为,严峻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三方面。首先是下半年还将有持续不断的国际收支的顺差,还会有持续不断的外汇储备的增长。而这会给其他的实体经济和资产市场带来一些问题。此外,赵锡军认为,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情况还会持续,这就有可能导致贷款增加和投资增速过快等问题的持续。另外,下半年CPI可能还会持续走高,如果食品价格继续居高不下,从而带来整体物价水平的上升,宏观调控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申银万国也预测,下半年贸易顺差将比上半年增加800亿。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下半年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仍然可能是常态。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分析认为,当前银行的超额储备率的水平较高,在特别国债还未正式运行之前,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空间。

  此前外界担心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会大幅收缩流动性。对此,赵锡军指出,特别国债吸收流动性需要两个前提,首先是能够顺利发行,其次是必须要投资到海外去。申银万国报告也认为,具有弹性、成本相对高特征的特别国债在回收流动性上只有部分替代作用。

  1850亿元

  以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6.94万亿元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规模约接近1850亿元。

  ■新闻分析

  频繁上调准备金率为哪般

  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已明确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属于“微调”政策。央行30日晚间表示,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二季度特别是六月份我国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进一步出台宏观调控措施,不仅是必要的,更是急迫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茂生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加息之后不久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还是希望通过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抑制流动性过剩。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GDP在二季度达到近年来罕见的11.9%的高增速,上半年增速则达到11.5%。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涨幅更是高达4.4%,连续4个月达到或超过3%,而我国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为3%。

  与此同时,我国上半年贸易顺差累计达到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1%。助推外汇储备余额在上半年突破1.3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外汇持续大量净流入给国内注入大量资金,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加速带来流动性过剩结果。

  宋国青说,外汇储备的不断增长,加剧了流动性过剩,使得央行越来越频繁地动用货币政策工具。前不久上调利率和减少利息税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紧缩信贷。

  流动性过剩已成为我国经济面对的突出问题。短短三个月之内,央行三次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于不久前运用加息、减征利息税手段打出宏观调控组合拳,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抑制流动性过剩。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减少银行的可用资金,控制贷款增速,减少全社会的流动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很明显地暴露出了我国经济存在的两个问题:银行贷款增速过快以及流动性偏多。央行在继加息和降低利息税后,继续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要减少银行可用资金,控制银行贷款增速。

  央行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2.54万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实际新增贷款额的八成。(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