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股市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0:0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那么央行的宏观组合拳到底对股市有多大影响,受该消息刺激今日大盘又将如何走呢,是否会延续低开高走的惯例?

  以下是国内著名学者或机构第一时间作出的解读。

  谢百三:

  上调是正确选择

  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表示,准备金率上调是正确的选择。既可以减少一点流动性过剩,又不象加息那样会刺激热钱进入。但是,每天24亿美元的流入,单靠准备金率上调这种被动防御是解决不了的。人家流动性过剩导致我们流动性过剩,靠股市这一泄洪区分流流动性过剩是最好的选择,5、6月全国房价暴涨与股市受调控有重要关系。对股市调控要非常慎重。

  高善文:

  对股市没什么影响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准备金率上调无论对经济还是股市没什么影响,单一使用准备金率手段没用,必须用政策组合拳。

  准备金率上调与前两周加息减税,也可勉强算组合拳,但由于三个政策针对目标都不一样,作用会大打折扣。

  天相投顾石磊:

  股市不会有太大反应

  天相投顾分析师石磊表示,央行在不久前刚刚加息和降低利息税,时隔不久又上调存款准备金,显示了央行对于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决心,但是这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6月份的顺差和货币信贷数据增长必然会导致进一步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并且即使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12%,也没有到历史高点,央行的组合拳其实还是一个温和调控的举措,给市场传达了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信号。

  但是,在市场对此早有预期的情况下,宏观经济和股市对此应该都不会有太大的反应。

  桂浩明:对股市影响甚微

  申银万国的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此次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应该不大。从今年的走势来看,前期5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股市基本上没有产生太大的冲击,而周一股市刚刚创出新高,股市人气旺盛,这次的影响将会更小。

  展望后市,桂浩明认为,在沪指突破4500点之前,股指很难会出现像样的调整,短期之内将难以“补缺”。

  东吴基金:

  紧缩流动性并无松懈

  本周一,央行就迫不及待的宣布调整准备金率,尽管在本月已经加息一次,但是在流动性收紧方面,央行没有丝毫的放松,在5月调整准备金率后,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

  此次出台该措施,似乎有点出乎意料,但是从最近的各个方面看,数量紧缩又势在必行。

  首先,高层开始关注当前的经济形式,强调预防经济转为过热。上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指出,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资增幅仍处于高位,货币信贷增长仍然偏快,外贸顺差仍在扩大。我们认为,当前高层的主要经济任务是调控过热的经济增长,而遏制信贷和投资居于首位。

  其次,从信贷方面看,下半年的信贷紧缩无法避免。从历年的信贷上半年,下半年的比重分配看,下半年都在30%-40%左右,而最近

银监会作出的15%的信贷增长可能在预定的全年目标内进一步打压了信贷增长空间。

  最后,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看,最近几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减量,一方面可能是机构投资人对当前的央票利率不太认可,更加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央行在为近期的价格紧缩和数量紧缩铺路。(据和讯网)

  新闻链接

  出手之频近年罕见

  据新华网 中国

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在年内第六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国务院20日宣布调减利息税和央行加息,仅仅间隔10天。市场人士认为,最近货币政策出台之频繁,实为近年来所罕见。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2%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央行称,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一般被视为货币调控的“猛药”。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已明确表示,如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属于“微调”政策。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2006年以来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对股市的影响

  时间调整前调整后调整幅度公布第2 交易日股市表现(沪指)

  开盘 收盘 涨跌幅(%)

  2007 年 7 月 30 日 11.5% 12% 0.5%------

  2007年 05 月18 日 11% 11.5% 0.5% 39024072+1.04

  2007 年 05 月15 日 10.5% 11% 0.5% 3890.81 3986.04+2.23

  2007 年 04 月16 日 10% 10.5% 0.5% 3287.68 3323.59+0.13

  2007 年 02 月25 日 9.5% 10% 0.5% 29993040+1.40

  2007 年 01 月15 日 9% 9.5% 0.5% 26682641-2.74

  2006 年 11 月15 日 8.5% 9% 0.5% 18531886+1.07

  2006 年 08 月15 日 8% 8.5% 0.5% 16481665+0.04

  2006 年 07 月05 日 7.5% 8% 0.5% 15591586+0.75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