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研究中的眼见为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先说个笑话,纪晓岚年轻时进宫,身穿棉衣却手拿纸扇,恰好一个老太监来送书,老太监用手中的《春秋》指着纪晓岚调侃道:

  小书生,着冬装,拿夏扇,这部“春秋”能读否?

  这上联出得极刁钻,春夏秋冬全都齐了,不好对;但纪晓岚对出的下联更刁钻:

  老太监,生南国,来北地,那个“东西”还在吗?

  东西南北对春夏秋冬,顺便刺了老太监一下,但嘴巴过于阴损刻薄,不大厚道。

  近日,笔者研究某上市公司时读到了这样一些股评和研究报告:

  “公司拥有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南大门400亩、铁路上海站北广场16亩的土地,这些都是交通便利的工业黄金地段,上述两块地皮均是公司早年以相对较低价格购入,在近几年

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带动下,地价升值可观,资产增值潜力大。另外,公司早期投巨资受让上海南汇区芦湖港1100亩土地,获得国家6600万元补偿,随着洋山深水港的建成,公司将伴随着港口大开发获得丰厚的土地溢价收益”。

  对于2007年、2008年的0.5元、1.0元EPS,笔者不关心,但对这个企业的土地资产倒很有些兴趣,这是一个总股本3.2亿,市价9元的企业,也就是说其总市值是28.8亿元,我们再来算算土地的价格:

  市区土地共416亩,合27.74万平米,怎么着上海的地价也要每平米1万元吧?那就是27.74亿元;芦湖港的1100亩合73.37万平米,按每平米1千元算,就是7.34亿元,好了,仅仅土地就是35.08亿元,还不算企业拥有的房地产项目、物流中心,换句话说这个企业的资产远远大于市值了,或许可以这样说,这个股有明显的安全边际。即使业绩不大好,但资产却是真打实砸的。

  算到这儿,不禁欣欣然有喜色,且慢,还是向上市公司核实一下,这几块地到底是什么地呢?农用地,工业用地,商业用地?这个价格可大不一样呀!于是拨通了上市公司的电话:

  “喂,请问贵公司在浦东机场那儿的400亩……”

  “哦,卖掉了,而且那是农用地”

  “那,上海站北广场16亩……”

  “也被卖掉了”

  “芦湖港的1100亩……”

  “卖掉了,统统早卖掉了”

  哇,人家说得天花乱坠,自己算得花团锦簇,就这么没了?可我读到的股评不是一篇,而是好几篇呀,怎么都这么说呢?

  幸亏勤快了一下,打了个电话。

  这件事儿挺有意思,也带来思考多多:

  首先,一些股评、研究报告调研不细致,甚至根本没把资料读完全,就想当然,以讹传讹,或者天下文章一大抄,萝卜快了不洗泥。

  全然怪罪分析师也不客观,看看公司公告,卖地的数目都对得上,也及时公告了,但地点说得有出入,好像什么呢?好像郭德纲在清华池毕业,人家都说是虎坊桥那儿,他非说是湖广会馆对过,实际上是一个地方。但分析师忽略了,也许是对上海地理不熟悉的缘故。

  其次,我们自己就要细致一些,拿不准的要核实,要求证,要给上市公司打电话咨询。本来,我选择这个股就是因为那1500亩地,但,“那个东西”不在了!既然不在了,那只

股票算什么呢?

  陶渊明说,“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但我们做投资必须要把犄角旮旯都弄清楚,不求甚解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细究到底,东西还在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