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港热议CDRAH价差一把抹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0: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深圳报道

  在红筹股回归内地直接上市大局明朗之后,香港和深圳两地也正在研究海外公司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案。

  一家交易所研究人士称,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支持。而且,“这跟香港特区官员就A股和H股价差问题的表态有关”。

  发行CDR有助于降低H股和A股价差。不过,结果仍取决于监管层的态度。

  CDR再度升温

  一位深交所人士透露:“我们正在跟香港方面交流如何做,所里已经将此作为专门的研究课题。深圳市金融办也将发行CDR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在研究。”

  在红筹股明确直接回归内地上市大局已定时,业内一度预计CDR模式已经被否。不过深交所人士称,两者并不矛盾,红筹股直接回归属于特批,其他香港上市公司则可能采取CDR模式,尤其是香港蓝筹股。

  按照目前内地的法律规定,这些海外公司受制于《公司法》和《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境内注册满3年,并有3年盈利记录),无法在A股市场直接上市,而CDR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最早也是最积极提出发行CDR的是香港特区高层。2001年5月,香港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和财政司司长向中央提出,从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国企开始,让海外上市公司在内地股市发行预托凭证。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香港股市交投长期低迷,外国基金公司对香港市场的关注度降低,严重影响到了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股市的融资能力遭到重创。这一作为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复苏的提法一度得到了内地的积极响应。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周小川曾表示,内地股市引入CDR并没有重大阻碍。

  2004年,中国证监会曾委托中信证券做了一个CDR的方案,当时证明是可行的。一位内地交易所人士说,这些工作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下文,内地对此方案也有一些不同声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开始着手推动红筹回归事宜,具体做法是先选取几家公司做试点。当时业界一度认为,CDR模式基本被否决。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红筹直接回归相对比较简单,但并不适合所有在香港上市企业。香港政府和香港一些企业认识到,在现有外汇制度框架下,CDR模式是为数不多可行的选择之一。

  三地反应不一

  对于这一动议,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反应各不相同。

  虽然是此事倡议者,香港态度谨慎。交银国际控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说,CDR方式及相关建议已经被列入今年1月份出台的《“十一五”与香港发展》中的金融小组行动纲领,并被列入香港方面的议事日程。

  港交所相关人士表示:“在A股及H股跨境交易的问题上,由于涉及的技术问题属于政府政策,在政策可行的情况下,香港交易所会尽力配合。”

  而深交所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研究课题组。一位深交所人士称,深圳市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他们也在专题研究此事,态度积极。他说:“我认为香港公司在内地发行CDR首选应该是深交所,而不是上交所。只有那些超大型公司和巨无霸公司,以及香港市场红筹公司回归,才会硬性要求它们登陆上交所主板。”

  在红筹股回归内地方案未定时,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曾表示:“直接发A股,或是CDR,任何可能性都存在。”今年2月,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在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上表示,上交所在培育蓝筹的同时,将争取在近期内实现香港红筹股在上海证券市场直接上市。

  一位上交所内部人士说,上交所一直倾向于红筹股直接上市的方案,至于CDR方案,目前没有部门正在研究。

  交银国际控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CDR方案此前未被采纳,可能有两个考虑:一是采用CDR模式挂牌的市值并不计入交易所的总市值,这样达不到交易所通过扩容发展壮大的目的;二是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CDR在内地上市交易后,可以随时注销,直接通过IPO上市的正股则不可注销。如果开了CDR可以随时注销先河之后,可能导致内地交易所的话语权旁落。

  寄望打通两市

  在中国资本账户管制的现状之下,CDR被寄予了打通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希望。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认为,如果推行CDR,可以有更多的钱流入香港,对内地投资者来说也比较方便,而且这种方式不会存在外汇管理上的问题。

  “A股可以有更多的好公司进来,但短期有融资压力,”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发CDR对公司估值有上涨动力,对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是好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支持香港和内地交易所彼此交易对方上市

股票的提议,并称正在进行相关谈判。

  CDR有望推出的另一大原因是,部分在港上市公司一直有发展内地项目融资的需要,如果透过CDR在内地融资,不仅市盈率较高,融资成本亦相对较低。此前,东亚银行已向有关监管部门提交了约 8份计划书,不过,其CDR上市计划仍然无音信。该行执行董事、行政副总裁陈棋昌表示,“早在 1994年,东亚银行就有意登陆A股市场。但是现在相关的条例还没有出来,我们还需要等待。”

  除了东亚银行,汇丰银行、长江实业和嘉里集团等公司都表达过类似的想法。

  温天纳建议,CDR可以先用新上市的H股做试点,然后扩大至已上市H股、指数成分股、蓝筹股、其他股票、外汇基金票据和其他在港发行的债券等。

  在他看来,安排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到内地发行 CDR,并引入套利机制,允许两地证券互换,可以拉近两地证券价格,解决A、H股价格目前存在较大幅度差异的问题。

  深交所人士也认为,CDR的发行可以打通两个市场,在降低价差的同时可以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台湾当年的效果就相当明显。“我们建议先推非融资型的CDR,这样就不涉及增发,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也不大,事实上这也是国家外管局感兴趣的课题,因为风险可控。”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称:“最终能走多远,能走到什么程度,最后还是要看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态度。”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