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常柴净利润同比增长403.7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苏常柴净利润同比增长403.71%

  □本报记者 陈健健

  苏常柴A苏常柴B(000570、200570)今日公布中报,公司由于投资报告期内,将所持有的“福田汽车”股票中的1000万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而增加利润1.18亿元。

  公允价值变动“收成”逾亿

  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79亿元,同比增长8.75%;实现营业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446.58%;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403.71%;基本每股收益0.46元。营业利润增幅远远超过主营收入的法宝就在于公司将持有的1000万股福田汽车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进行核算。

  新会计准则中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金融工具的计量应采用公允价值,而金融工具在初始确认时应划分为以下四种类型:(一)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二)持有至到期投资;(三)贷款和应收款项;(四)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只有第一类会对损益产生影响,而其他类型则只对资本公积产生影响。如果公司将其划入第一类进行核算,则期末日公司应将此类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而苏常柴A将1000万股福田汽车

股票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进行核算,就意味着此1000万股福田汽车股票如果在报告期期末公允价值高于帐面余额的差额将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从而带来中报营业利润的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本来有1000万股福田汽车纳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不过,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出售1000万股福田汽车股票。截至报告期末,已出售120411股,剩余9879589股。中报显示,公司持有的980多万股福田汽车股票的初始投资成本约1142.67万元,平均每股约1.16元,而福田汽车今年6月29日的收盘价为12.93元。由此,980多万股福田汽车股票给公司带来了1亿多元的收益。中报显示,利润表中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的期末数高达1.16亿元。

  而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558.39万元,同比增长23.94%。

  公司表示,这980多万股福田汽车股票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将对公司1-9月份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因该部分股票尚未出售,其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将影响公司1-9月份的盈利预测。

  另有部分股票归入“可供出售”

  不过,公司还持有另外一部分福田汽车股票,截至今年6月末,该部分股票占到福田汽车的股权比例为4.45%,该部分股票的初始投资金额约4178万元,而期末账面值为4.67亿元,从而影响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为4.25亿元。显然,对于该部分福田汽车的股权,苏常柴A将其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进行核算。

  实际上,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大多数上市公司都采取了回避持股市值变化的办法,按照可供出售金融类资产进行计量。因此该部分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化仅反映到资本公积,而不影响当期损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