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杨青丽:小银行要挑战世界最高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5: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信证券杨青丽:小银行要挑战世界最高估值

  中信证券 杨青丽

  7月19日,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联袂以行业估值高限登陆A股市场。至本周四,两家小银行按照2007年预测业绩计算的PE、PB值,宁波银行已经达到84倍、7.62倍,南京银行也达到了57倍、4.22倍,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综观全球银行股,小银行估值、回报率分布更扩散,有不少比大银行高很多。小银行可以给更高的估值,其前提是指小银行会经营得更好,回报率更高。根据全球小银行的实证模型,PB与ROA(总净产收益率)高度相关。如根据1%左右的ROA,其实证模型PB=116.32*ROA+0.8617,合理PB也就在2倍左右。

  当然,绝对不是所有的银行股都严格按照这个公式来定股价,实际上偏离度高的也有不少。全球最高估值水平的小银行中,PB最高的为8.1倍,是巴基斯坦的MCB银行,其ROA、ROE高达3.3%、47.1%,收入成本比仅19.8%,不良率仅0.33%,覆盖率达1350%,净利润增长率达256%。PB高于5倍的共有8家银行,他们来自俄罗斯(2个)、摩洛哥、巴基斯坦(2个)、克罗地亚、哈萨克斯坦、巴西。这些银行普遍的息差NIM(利息净收入与生息资产之比)很高,有5家在4.7%-12.3%之间。

  资料显示,全球小银行PE高于40倍的银行也有8家,PE最高的是台湾地区的万泰银行COSMOS BANK TAIWAN,其市盈率高达132倍,从财务指标上看,其并不是因为好而PE高,而是业绩不佳,ROE只有0.5%。

  从数据看,宁波银行已经达到世界小银行的最高估值水平,而作为同规模同处江浙地区同时上市的银行,南京银行的估值相对来说低一些,特别是PB低(与增资较多增厚净资产有关),或许有投机机会,但要注意市场波动的风险。

  小银行要挑战世界最高估值?从好的方面来讲,高估值是对公司管理层的更高要求,是对公司未来的更高期望,市场将要求管理层在资产质量稳定的前提下,以高回报率高增长率来回应这样的高估值。至于未来能否高增长高回报,小银行存在这种可能。但全球案例表明,持续高增长主要依赖购并,并且小银行成为大银行需费时达几十年。对这样的成长可能,投资者只能是“信则有,不信则无”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