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寿:大规模换汇境外投资时机尚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5: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大保险巨头对于“出海”投资布局胸有成竹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卢晓平

  “由于国内尚无对冲

汇率风险的控制手段,因此,在
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下,通过购买外汇进行海外投资,仍需非常谨慎。大规模换汇境外投资时机尚不成熟”,昨日,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对记者表示。

  外汇资金占总资产的3%左右

  刘乐飞强调,长期来看,在资产配置方面,境外投资也应该在保险公司整体配置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但是鉴于目前人民币有较大的升值压力,中国人寿将主要利用自有外汇资金进行境外投资。对于购汇进行境外投资,我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应谨慎对待。未来条件成熟时,中国人寿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逐步增加境外投资的规模。

  据悉,中国人寿上市时有30多亿美元募集的外汇资金,占总资产的3%,还留在海外,其中部分资金已经在投资运用中。

  洛阳钼业银泰百货收益不错

  “在原来政策的许可范围内,我们用自有的外汇资金进行了积极投资,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刘乐飞很开心地表示。

  众所周知,中国人寿去年积极参与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H股一级市场投资,成为最大的策略流通股股东,获得的收益按照刘乐飞的话,就是“远跑赢大盘”。

  而且,目前这种积极投资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的投资理念和方式,仍然支持着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海外投资收益的提升。

  今年上半年,在香港上市的洛阳钼业受到追捧,中国人寿获得认购2000万美元股份,成为该公司共引入九名企业投资者之一;银泰百货是浙江省最大的百货集团,中国人寿保险(海外)公司认购了2.344亿港元的股份。

  谈到放开后将投资哪些更有兴趣投资的领域,刘乐飞表示都是在考虑的范畴内。不过,当记者问起是否有兴趣进行实业投资时,他表示将非常慎重,毕竟,那不是熟悉的投资领域。

  “我们要继续投资高收益、并与人民币高度相关的H股和红筹股;要投资具有高收益的公司债;如果是有价值的股权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也会积极参与;现金存放方式也会发生改变,货币市场基金是比较灵活的方式”,刘乐飞表示,这些都将提升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

  海外投资资金要进行全球配置

  刘乐飞表示,海外投资资金要进行全球配置,发达国家由于债券市场非常发达,可以弥补国内长期投资品种不足的现状。而海外成熟市场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性相对较小,相应降低了投资资产的风险,因此,在

股票投资领域也不会放弃海外发达市场。

  “根据监管机构相关法规的规定,我们已选定境外投资托管银行并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我们也会聘请有经验的海外投资机构,委托投资,提高投资收益水平”,刘乐飞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