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预喜比例创新高 金融保险业喜色最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5:3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健健

  据Wind统计,截至7月25日,两市共有738家公司发布了200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占比约为66%。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报发布至今,预喜公司所占比例不断提高,上市公司2007年半年报业绩同比向好已经明朗。在所有行业中,金融、保险业的喜色最浓,发布业绩预告的11家公司全部为预喜,业绩增速颇为强劲。

  统计显示,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484家公司业绩同比向好。其中,402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加(334家预增,68家略增),82家公司预计扭亏,预喜公司家数占所有发布业绩预报公司总数的比例约为65.58%;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明确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减少或亏损的公司只有221家,占比不到三成,这一比例同样为业绩预告发布至今的新低。

  增速方面,业绩同比增速在50%-100%之间的公司数目最多,有192家公司今年中期的业绩增速落于此区间,占到484家报喜公司的四成。而业绩同比增长比例在50%以下的公司有58家;业绩增速超过500%的公司数量与此基本相当,有60家。

  观察业绩增长情况,业绩增长迅猛的公司多是受益于投资收益等非主营收入的猛增,或是公司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由此导致今年中期业绩增速“一飞冲天”。以业绩增长超过1000%的公司来看,有21家公司,其中除了华峰氨纶等三家公司外,其余公司去年同期每股收益均低于5分钱。

  相比之下,各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相对稳健。中国石化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钢铁行业的宝钢股份、有色行业的驰宏锌锗、煤炭业的神火股份也都预计中期业绩有50%以上的增长,此外,机械行业的中联重科预增50%-100%,零售行业苏宁电器预增100%-120%,房地产行业中金融街同比增长150%-200%。相比之下,金融、保险业的业绩增长要明显高于整体。金融、保险业已有11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全部为预增,增长幅度最低的为工商银行浦发银行,预计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而明确预计业绩翻番的就有6家公司,其中宏源证券增幅最高,为2200%。采掘业虽然也是全部预告皆为预增,但是其整体增长比例基本都在五成左右。

  受益于行业景气及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制造业中期业绩报喜的公司数目仍然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其中,以机械设备仪表业、金属非金属业、石化业三行业预喜“人家”最为众多。根据统计,机械设备仪表业共有93家公司业绩报喜,其中75家业绩增长,18家扭亏;金属非金属业49家公司业绩增长,10家扭亏;

石化行业45家公司业绩增长,9家扭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