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年仅6场大拍海南艺拍冷中求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6:06 金融投资报

  5月底举办的京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冷清收场之后,京海就一分为二,一面固守海南本地市场,一面在上海设立办事处。虽然移师计划早已有之,但拍卖会遭遇寒流无疑加速了上海之行。不单京海,其他拍卖公司在艺术品市场也难觅曙光,冷中求存。

  “大拍”场面稀少

  此次京海春季拍卖会有字画、花梨家具、黎锦三类,拍品235件,总价值超过1千万元,人气指数为历年最旺。但结果却与人气指数形成极大的反差,成交总额仅300万元。

  相比北京、上海,海南艺术品拍卖市场起步较晚,1996年才出现艺术品拍卖会。当时,京海、亚奥、港澳等拍卖公司都进军艺术品市场,老板们拎着钞票到处找字画的场景接连不断,拍卖会一度红红火火。“基本上是拍啥买啥。”

  随着泡沫经济的消散,1999年海南艺术品拍卖开始走下坡路,每年仅一两次“小拍”,用行内的话说是在“练基本功”。卖者寥寥,看者也寥寥。有时,一个拍卖公司征集的200多幅字画几年也拍不出去,

  激活市场有王牌

  面对严峻的现实,海南艺术品拍卖市场该走什么样的线路谋生存呢?业内人士认为,以黄花梨、黎锦、海瓷为代表的“海南三宝”,无疑是培育和激活海南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一张“王牌”。

  目前,全国较有名的拍卖公司达100多家,但还没有一家专门包装区域文化的企业。有关人士认为,这是市场的一个盲点,也是海南的一个亮点。然而,经过这些年的推广,海南三宝的名气已经打出去,但仅仅是概念上的认知,还未能在经济效益上有所反映。

  探索新经营模式

  无论拍卖公司还是收藏界,都在思索一个问题:海南拍卖市场如何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来改变目前的窘境?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海南目前消费水平和需求档次不高的情况,今后的重点将集中在小拍上,着力培育文化氛围,待各方条件成熟后再涉足大拍。因为一个地区拍卖市场的兴旺,有赖于真正的藏家出现。

  另外,拍卖可逐渐向经营模式转变,以展览方式进行藏家与买家方面的交流。这种模式可寻求与展览公司的合作,或建立艺术馆提供一个长期而稳定的交流渠道。

  高虹林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