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3家金融公司全面飘红 中期业绩将近7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13家金融公司中期业绩将近700亿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5.40%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昨日,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发布了业绩预计,中期业绩分别预增5.5倍和1倍。至此,已有13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计,全部预增。保守估算,这13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将达到689.0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40%。

  金融行业业绩全面飘红

  金融行业目前有20家上市公司,13家公司发布了预增公告,其中宏源证券中期业绩增长幅度最高,为2200%左右,预增幅度最低的是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为50%。尚未发布业绩预告的7家公司,中期业绩大多也肯定会出现增长,例如:中国人寿2006年中期净利润58.17亿元,而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已经达到88.87亿元,中期业绩同比增长已成定局。按照一季度业绩推算,中国银行安信信托等公司中期业绩也将得到提升。

  从金融行业公司的分类来看,银行业公司受益于良好的经济环境,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信贷、资金收益,以及中间业务收入均出现了大幅增长,不过,业绩增幅并不大,7家预增银行股,只有2家幅度超过一倍,其中深发展业绩预计增幅最高,为125%-145%。而占A股市值权重最高的工商银行预增50%,低于金融行业平均水平。

  证券业公司由于2007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总体向好,交易持续活跃,各项业务顺利开展,使得各公司业务收入大幅上升。尤其作为创新类券商代表的中信证券,预计200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实现数同比上升幅度将超过5.5倍,该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28亿元,按照业绩预计情况估算,该公司中期净利润将超过40.79亿元。参考中信证券最新收盘价计算的市值,按照40.79亿元*2估算2007年净利润,那么,该公司动态市盈率仅为22.68倍。

  金融行业成为A股业绩擎天柱

  1452家上市公司2006年净利润合计3759.64亿元,20家金融类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1470.40亿元(2007年以后上市的公司参考招股说明书的财务数据),占到了净利润总额的39.11%。其中,已披露中期业绩预计的13家公司2006年净利润合计812.83亿元,占A股净利润总额的21.62%。由此可见,金融行业虽然公司家数不多,但是已经成为了支撑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而13家金融公司全部预增也昭示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

  参考13家金融公司的公告,按照预增幅度下限保守估计,这些公司中期净利润将超过689.06亿元,而2006年同期净利润为392.86亿元,增幅超过75.40%。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将超过377.15亿元,超过13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一半。净利润最低的是S爱建,约为1.79亿元,不过业绩增幅将超过200%以上。

  金融概念股受益颇丰

  随着金融行业业绩增长和股价提升,很多金融概念股也水涨船高,业绩和股价均从中受惠。金融概念股主要包含了两类,一是准金融行业公司,如成都建投7月24日公告,拟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价格及数量的预案,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业务将成为未来公司的主业。与此同时,该公司业绩也大幅提升,中期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58万。此外,吉林敖东预增300%-400%,预计中期净利润将达到4.03亿元。

  二是参股金融行业的公司,例如,辽宁成大预计2007年半年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00%-900%,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收益及其他业务利润大幅度增长。亚泰集团持有东北证券20%的股权,该公司预计2007年半年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700%-80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