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估值洼地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钢铁板块估值洼地绝地反击

  □本报记者 高建锋

  昨日,可交易的30只钢铁股全线上涨,涨停个股达25只。钢铁板块由此成为大盘高歌猛进的主力军。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持续下跌,钢铁板块已经处于估值洼地。在钢材价格企稳反弹、中报业绩频频预喜、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上周五还步履蹒跚的钢铁板块终于上演了一场漂亮的绝地反击。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5月21日宣布对83种钢铁产品实施加征5%-10%的关税政策以来,国内钢材周综合平均价格连续五周出现回落,累计跌幅达4.55%。

  而最近三周,除冷轧薄板价格继续下跌外,线材、螺纹钢、中厚板价格均开始企稳反弹。“但部分以线材、螺纹钢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股价仍然随冷轧薄板产生‘连锁反应’,股价严重超跌。”国金证券研究员周涛告诉记者。

  华泰证券研究员马克明表示,目前钢价趋势正在逐渐明朗,一旦企稳,将对钢铁板块股价产生有力的支撑。

  而中信证券研究员周希增认为,即使钢价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下跌,钢铁公司的盈利依然不错,“钢价并没有跌破成本线”。

  周希增表示,目前钢铁股中报业绩很好,一半以上的钢铁股均发布了预增公告;而预计8月底、9月初,

钢材价格将全面上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形成了当前钢铁股的“反弹”行情。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士宝预计,今年钢铁股利润将同比增长50%-70%,2008年行业利润将增长20%。而目前无论相比国外钢铁股,还是相比A股其他行业,国内钢铁股估值仍然偏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