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育军:深交所下半年重点加强市场一线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张育军表示,监管本身也是一种发展

  □本报记者 吴铭 深圳报道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昨日在该所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正处于大发展的机遇期。市场形势越是大好,越要加强一线监管。监管本身也是一种发展。下半年深交所重点推进五项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强化市场自律监管。

  据介绍,深交所将根据市场情况加强对重大事项的信息披露,强化控股股东、管理层的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与诚信建设,继续做好公司治理专项检查,继续跟踪股改承诺、股份现金减售、股权激励、大股东及管理层股份买卖行为等,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建设。

  此外,深交所将加强市场实时监控和专项监控,加强对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重大投资、借壳等二级市场重大交易行为、重大交易事项的监管,强化对业务创新行业的监控;将监控会员的交易行为、客户管理、账户管理、技术状况,并将按照证监会新出台的分类制度,对会员建立诚信档案,进行分类监管;进一步完善内部规则体系,不断调整上市首日风险监控措施,抑制市场过分炒作,进一步完善交易所上市规则与交易规则,强化与各地证监派出机构、结算公司、上证所等相关部门的联合监管。

  下半年,深交所还将进一步强化对投资者的教育,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加强技术和业务风险管理,确保市场业务平稳进行;推进以中小板为重点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中小企业培育与服务工作;继续加强交易所内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交易所的竞争能力。

  在谈到深交所多层次市场建设时,张育军说,深交所进一步推进产品创新,要适应大力发展公司债的要求,推进固定收益产品创新,继续推进资产

证券化工作,完善基金市场产品线,对衍生产品、金融产品和金融行为进行研究,相关模拟交易系统也在建立中。

  张育军说,中小板总体上是成功运行的板块,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价值。他用“从严监管、加快发展、培育服务”12个字概括中小板的发展思路。他认为,中小板的成功发展基于4个基本因素:一是证监会对中小企业实行严格高效良好的市场准入制度,二是最近建立起来的保荐人制度充分发挥了作用,三是不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改进治理因素,四是对中小企业持续不断的培育服务。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希望地方政府推动企业改制,保荐机构勤勉尽责,中介机构等各环节将工作做好,共同推动中小板健康快速发展。

  谈及创业板建设,张育军表示,目前深交所正“全力以赴、抓好筹备”,但相关准则标准有待相关部门批准。


    相关报道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下半年主抓五方面工作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创业板正在紧张筹备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