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燃气计划9月从中东进口首船液化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4: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0384.HK)总经理刘明辉昨表示,预计从9月开始从中东进口第一船液化气,以满足中国强劲的清洁燃料需求。负责从中东进口液化气的是中国燃气此前与阿曼石油公司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能源专家牛犁表示,这意味着中国进口能源的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即出口国不再简单地出口资源,而是以出口资源为筹码要求得到中国的市场。

  近年来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其中每桶原油价格在过去三年中已经翻番。油价疯狂攀升给从事贸易的公司造成了暴利,但是并没有给专门从事生产的公司带来多少好处。特别是在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等发展中国家,许多人质疑本国资源大量流失但本国人民却囊中羞涩。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已经率先做出了转变。俄罗斯公司今年表示,希望与中方的合作伙伴———中石油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主营

加油站业务。此前,中俄的
能源
合作谈判已经持续了十余年。牛犁认为,为得到稳定的资源供应,中国公司将难以拒绝出口国公司的要求。这意味着国内石油、
天然气
市场寡头垄断的局面或有削弱。目前,只有BP、埃克森等跨国石油巨头在我国南方部分城市拥有少量加油站,而且多是通过其它途径。例如,BP是通过作为中石油海外上市的战略投资人,而得到与后者合资开设加油站资格的。

  中国燃气方面,刘明辉总经理昨日预计,虽然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远低于国际水平,但他认为广东等部分沿海富裕地区能够消费得起价格更高的进口燃气。不过,他拒绝透露从中东进口的第一船燃气是液化天然气还是液化石油气,或者是两者的综合。刘明辉补充称,这船进口燃气还没有最终定价。

  刘明辉还表示,中国燃气计划本财年再在8个新的城市开展业务。截至2008年3月财年的国内燃气销量将较上年增长超过一倍,达到10亿立方米。他指出:政府近期明确了我国保护环境,鼓励使用天然气的能源发展战略,预计到2010年中国天然气的年消耗量将由目前的约600亿立方米增长到约1100亿立方米,城市燃气行业在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燃气目前已在全国十多个省份的57个城市有管道天然气或煤气供应合约,是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大内地燃气分销商,仅次于新奥燃气。该公司昨公布截至2007年3月底之全年业绩,股东应占盈利1.9亿元,较上一年度的1.57亿元上升21.3%,期内营业额上升96.1%至12.36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