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宝钢领军 银行钢铁仍是盈利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锐

  随着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步入尾声,各个行业在上半年的整体业绩状况也逐渐明朗化。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钢铁行业在大盘蓝筹企业带动下,业绩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发布业绩预告的7家商业银行及14家钢铁公司,均预计公司上半年业绩将有不同程度增长

  银行:主营收入大幅增长

  银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的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也在7家商业银行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中得到了验证。工商银行在其中期预告中称,公司上半年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幅50%以上。而行业内规模相对较小的深发展A更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25%至145%。

  对此,东方证券的银行分析师顾军蕾对记者表示,银行业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利息收入及非息收入等主营收入的大幅增长,此外,拨备压力的日趋减少,也为银行业业绩增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其预计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左右。

  钢铁:半年平均增幅或达30%

  同时,钢铁行业也在上半年继续保持其“盈利大户”的本色,发布业绩预告的14家钢铁公司均预计,其上半年业绩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行业龙头宝钢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而本钢板材太钢不锈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更是超过了200%。

  钢铁分析师杨宝峰称,市场需求的增加及钢材价格的上涨是钢铁企业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此外,2006年钢铁企业同期净利润基数低也是其净利润同比大增的原因。杨宝峰表示,2006年大型钢铁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为875亿元,而其今年前5个月的净利润便已达到了655亿,以此预计钢铁行业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将达到30%左右。

  其他:首份券商预告惹人眼

  与银行、钢铁行业整体业绩走强不同,房地产及电力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现象则十分明显。在46家预告业绩的房地产公司中有17家业绩预增,同时也有13家公司预计业绩亏损。在电力行业也同样存在着上述问题,一方面,建投能源皖能电力等7家公司预计其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100%以上,另一方面,汕电力A穗恒运A等6家公司也不得不接受上半年业绩亏损的现实。

  此外,作为券商行业唯一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宏源证券的中期业绩预告也颇引人注目。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将增长2200%左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