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国投行热议调控“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1:56 金融投资报

  普遍认为不会给市场和经济增长带来太大负面影响

  上周五,国务院宣布将利息税从20%下调至5%,中国人民银行也随即在当晚宣布将存、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各大跨国投行就此纷纷发表研究报告探讨其影响,他们普遍认为,上述措施符合市场预期,不会给市场和经济增长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

  利率正常化在预料之中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加息的举动在市场预料之中,但监管机构双管齐下,却是意料之外。这反映了监管机构保护存户利益不受物价上涨影响,以及抑止资金从银行储蓄流向股市的用意。

  至于加息的结构,德意志银行表示,央行将活期

存款利率上调了9个基本点,这是过去几年来首次。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33%,1-5年期的贷款利率均上调了27个基点,而6个月和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则上调了18个基点。这是5月18日以来第二次进行差异化加息。

  对相关行业影响不同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上周五推出的两项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非常有限,今年接下来几个月的贷款按年增长的速度仍将保持在16%左右。

  至于行业,德意志银行认为,加息和利息税的下调,以及未来特别国债的发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是利好,对银行股的影响则是中型偏坏,而对地产公司则是不利。

  

摩根士丹利则认为,尽管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没有出现行业瓶颈,因此今年不会出现政策变化引发的经济增长放缓,这对股市和楼市都是利好。

  今年最多再加一次息

  马骏认为,由于CPI可能会一直保持在3.5%的水平,因此,1年期的实际存款利率在未来的几个月可能将继续维持

  负值,因此央行年内可能还会加一次息,而且会在2-3个月内发生。下次加息将令1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3.60%,1年期贷款利率则将微升至7%。

  摩根士丹利维持对2007及2008年宏观经济的预期,并预期央行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再加一次息。

  摩根大通则认为,今年内央行不会再加息。龚方雄表示,尽管人们对中国整体经济过热越来越担心,但事实上,扣除食品后的通胀并不算太高,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也有公司盈利健康增长的支持,这舒缓了监管机构对经济过热的担心。 郑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