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三九清欠未达标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6:32 南方都市报

S三九清欠未达标遭调查

  37.4亿元资金被占用,位列深沪两市之首

  S三九清欠未达标遭调查

  S三九(000999)昨日发布公告,称因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数额巨大,同时未按期履行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有关清欠工作承诺,公司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的调查。

  目前,S三九仍有37.4亿元巨资被大股东占用,位列深沪两地上市公司之首。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S三九大股东三九集团资产已基本被抵押或冻结,本身缺乏清偿能力,目前集团公司、重组方华润以及S三九商定的“华润出现金、三九集团出资产、债权人进行债务减免”的清欠组合方案仍有待各方达成共识,需要平衡诸多利益,这是S三九清欠计划迟迟不能落实的主要原因。

  37.4亿元占款列两市首位

  目前,深沪两市清欠未达标的上市公司仍有29家,其中上海

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有12家上市公司,合计资金占用额度为24.82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有17家上市公司,涉及资金89.96亿元。上述未达标公司中,S三九以37.4亿元巨额资金被占用位列深沪两市资金占用额之首位,东盛科技以5.41亿元位列沪市首位。

  S三九近日发表声明,透露华润集团、三九企业集团拟通过现金、资产和债务重组的组合方案全面解决37.4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目前有关清欠协议的主要争议条款已与大股东基本协商确定。

  三九集团与S三九商定的一揽子清欠方案,具体为:现金偿还约23亿元,用于归还三九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对三九医药与下属企业的欠款;集团拟以资抵债约11亿元,计划将山东三九药业有限公司55%股权、湖南三九南开制药有限公司78%股权、“999”以及“三九”系列注册

商标和外观设计专利权作价抵债;此外,还计划通过债务重组解决3亿-4亿元的占款。“比如,三九债委会成员同意免除三九医药债务3亿-4亿元,那么三九医药就相应免除三九集团、三九药业对上市公司同等金额的其他应付款。”三九集团的一位部长人士解释。

  清欠方案需平衡诸多利益

  由于三九集团资产基本被抵押或被债权人冻结,集团本身缺乏清偿能力,因此清欠须在重组中才可能解决。日前,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强力支持下,另一大型央企华润集团成功入主三九,牵头债务重组工作。在S三九的清欠计划中,华润约承担23亿元的偿付资金。

  “由于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涉及众多债权人、战略投资者和三九集团的各大小企业,需要平衡方方面面的利益。目前这个华润集团出现金、三九集团出资产、债权人进行债务减免的组合方案,应该说是现实条件下三九医药大股东能够给出的最可行方案。”联合证券公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这一方案可使三九医药节省巨额财务费用,并可显著改善公司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同时抵债资产保证了上市公司资产的完整,有利于提升三九医药主营业务的竞争力,促进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据悉,5月10日后,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就曾多次打电话、发函督促三九公司尽早确定董事会召开时间,召集董事会审议清欠方案。按照

证监会的态度,目前所有清欠未达标的公司,相关方面要么完成清欠,要么须承担法律责任,S三九自然在被严格监管之列。S三九内部人士透露,当前各方正就重组与清欠的有关细节问题与债委会作最后商议。

  本报记者 黄梦真

  深沪两市清欠未达标公司表

  地方清欠未达标的公司 合计占用金额占用最多公司占用金额

  深市1789.96亿元S三九37.4亿元

  沪市1224.82亿元东盛科技5.41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