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上调资源税 机构不动六大龙头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4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冰心/文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文:8 月1 日起,对铅、锌、铜三种矿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进行调整。经测算分别为,钨矿石资源税平均上调1200%,铅锌矿石资源税平均上调410%,铜矿石平均上调330%。

  三大行业资源储量最大的六家公司:驰宏锌锗宏达股份中金岭南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中钨高新是观察行业影响的风向标,消息公布次日,六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均不同程度的上扬。

  资源税占净利润5%-7%

  来自多家券商的分析报告均称,虽然三类矿石的资源税额大幅提升,会给相应上市公司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对这些企业利润影响不大。

  7月19日的中金晨会。报告说,加收资源税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铅、锌、铜生产成本将分别增加3.5%、1.7%和3.2%。中金公司同时指出,有色金属价格也在上涨, 而且日波动幅度经常在1%以上,因而对企业盈利影响有限。中金的是,“由于我们对铅、锌、铜这三种金属2007/2008 年价格假设较为保守,故维持各公司的投资评级和盈利预测。”

  中投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李勤认为,此次调整对铜的企业影响则比较大。李勤表示,铜矿石资源税上调后,可能会带动每吨成品铜的成本价格增加近千元。但是由于这些开采企业利润比较丰厚,所以这部分成本增加将不会对开采企业的利润造成太多影响。

  东方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施卫平表示,考虑到资源税仅占净利润的5%-7%,业绩不会受太大影响。理财周报记者按施卫平的估计数据计算,《通知》实行后,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上升的资源税大概在1.5亿到2亿元之间,而江西铜业上升的资源税占其去年46亿的净利润仅为3%。相比之下云南铜业受影响可能较大,占其12亿净利润的12%。

  三大龙头公司影响忽略不计

  据理财周报记者粗略统计,本次资源税调整涉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包括: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都铜业西部矿业、宏达股份、中金岭南、驰宏锌锗、中色股份、中钨高新和厦门钨业等。由于有色金属矿产品的资源税根据矿石产量来征收,因此,在一定的矿石品位下,企业年度产出的金属量越大,则需要上缴的资源税绝对数额也就越大。

  驰宏锌锗(600497.SH)18日发布公告称,税收上调,其铅锌矿石单位税额由每吨4元上调到每吨20元,将使公司2007年度的利润减少约504万元,每股收益约减少0.01元。

  云南铜业则预计该政策将新增公司矿山成本约1000万元,今后每年同比新增公司矿山成本约3000万元。与云南铜业资源税上涨同步带来的更大利好是,其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戈洒镇的大红山铜矿二选厂一期已于近日竣工投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8亿元。

  另外,江西铜业将比原标准增加应缴税款约7125万元。西部矿业增加成本1300万元。

  机构是有色金属的最大买方

  虽然上调资源税,但二级市场并未作出消极反应,近三天有关资源类公司的股价反而大幅上扬,远远强于大盘。有色金融类6大龙头公司的前十位流通股股东均为机构。理财周报记者曾抽样致电相关机构代表,均表示不会抛售或减持有色金属公司的

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