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灭低价股 警惕被它消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4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冰心/文

  除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这样的“大块头”外,其他大部分所谓的5元股都曾经在“5•30”之前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而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在未来数年内都不会再有机会如此风光。

  低价股的上涨,一般分为三种情况:一是股市整体向好,其他股票都获得了很好的上涨,低价股因为存在“比价效应”而有补涨需要,所谓牛市的第三波垃圾股上涨就是这个意思;其次,部分低价股的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盈利将有重大改善,如资产重组、行业转好等等;第三,纯粹的资金推动给趋势交易者带来投资机会。与这三点相对应的,正是淘金低价股的三大风险:市场大势向差、个股基本面并未改善、资金撤离。对于那些致力于“寻宝”低价股的风险偏好型投资者来说,无论何时,本金的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当然,这也是进行任何投资的第一准则。

  风险一:市场大势趋差

  

理财周报认为,市场大势出现调整,整体估值中枢下移,从而造成低价股相对其他股票的比价效应丧失,这是风险之一。“5•30”行情以来,很多告别低价股行列的的股票又掉头向下,出现了深度调整,有的跌幅甚至超过50%,相比蓝筹股平均不到20%的调整幅度,其中风险不言而喻。

  一般而言,由于板块的轮动效应,低价股甚至垃圾股在牛市中都有机会。与蓝筹股的“慢牛”相比,低价股的上涨都是脉冲式的,相应的其下跌也很恐怖。“主要的原因是其中的羊群效应非常明显,因为投资者中散户比例较高,再加上股价缺乏安全边际,投资者没有明确的心理支撑价位,一旦下跌其幅度往往很大。可以说,因为下跌所以下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行为金融的周战强解释说。

  如何避免损失?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几个专家都表示,由于事前预测准确的可能性很小,投资者需要提高对市场的理解力。“我们在‘5•30’当天能跑的股票都跑了,除了跌停出不了货的和停牌的。我们没有任何消息,靠的就是对政策面的理解。对于一般散户而言,经验的累积还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深圳的一个大户说。

  不过,若提前制定适合自己的交易纪律并严格遵守,还是有可能避免损失的扩大。这些纪律包括:要控制仓位,不能按照纯粹赌博的心态进行投资;要制定止损位并严格执行,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而不止损。“即使上市公司真的发生了重大质地变化,面对已经确认将要调整的大势,还是应该谨慎离场,不和趋势相左。”上述人士表示。

  风险之二:基本面传闻造假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大部分低价股都传出过各类传闻,所谓业绩改善、券商借壳、资产注入、行业向好的消息屡见不鲜。有的低价股上市公司甚至传出7、8个利好版本,喧嚣过后,到目前为止有实质性利好消息公布的并不多见。

  “除非亲自参与了相关事务,否则一般投资者不可能获得确切消息。”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已经公开披露质地有明显改善或有重组意向的公司,其中国有控股的公司更应重视。另外,投资者必须用常识去甄别已有的信息。比如当年蓝田股份说“一亩水面年产出3万元,1只野鸭能换1台彩电”之类的大话,这样的骗局居然也蒙蔽了很多投资者。

  综合利用各种信息判断公司质地改善的可能,投资者应该将此作为必修课。以ST信息(今年已脱帽,即长城信息)为例,其持有的东方证券股权就是一大笔资产,每股合0.4股东方证券,仅依靠这一块资产,其股价就不应在5元以下一直徘徊到去年11月。

  反面的例子是托普软件,该公司在1998年借壳川长征后,股价一度涨至48元。但由于公司基本面很差,难以支撑,最后无力回天只有退市。“其实,退市前两年托普软件曾经传出过好几次重组传闻,但是最终都没有成功。我在此阶段作过几次差价,最后一次大概是2006年2月中旬,获得10%收益后我就立马退出”,武汉的一名个人投资者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像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做差价,无论止损还是止赢都不能有半点犹豫。”

  基于基本面的考虑,面对那些已经连续2年亏损的、或者每股净资产低于股价的、流通股股东为个人的、未分配利润为负数的低价股,投资者在买入前应该保持足够的谨慎。

  风险之三:短线资金流出

  “很多低价股的上涨其实都属于资金推动类型,这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表现得较为明显。只要有资金集中买入,在当时的情况下,就一定会有跟风盘。”深圳大蓝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东方润说。

  据分析,流通股本较小的个股由于筹码供给稀缺,容易获得短线资金的关注,这在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中表现尤甚。但是,寻找低价股的适当交易机会,随风游资炒作的难度很大。“如何从量价分析个股异动,择机跟进或退出,这是很复杂的事情,没有标准可言。”上述私募基金经理透露说,就在3年前该私募还很崇尚趋势投资。一般而言,如果个股突然放量并出现价格上涨或下跌,投资者就应保持足够重视,因为这往往是趋势转换的信号,一旦趋势确立,投资决策即可确立。

  以林海股份为例,该股在春节前后就被券商借壳传闻缠身,股价在这一过程中也不断走高,吸引了很多个人投资者。一名在10元附近介入16元抛出该股的投资者说,“林海股份是不可多得的好壳,出现什么样的传闻都不足为奇,在上升趋势确立后轻仓参与该股还是很不错的。”不过其同时指出,“这只是交易机会,而非投资机会。达到预期收益后见好就收,不要为抛出后股票续涨而懊悔。”

  而在下跌过程中,投资者也可根据自己制定的纪律,参考20日均线、30均线作出卖出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低价股由于流通股本较小,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羊群效应更为明显。“这是不可避免的,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投资者必须严格按照自己的交易纪律止赢或者止损。”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