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垃圾股里的八大低价金股 10倍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4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璐 李冰心 卢山林/文

  •*ST TCL  增发融资带来长期收益

  •S*ST数码 摇身成为钾肥资源王

  •华立药业 拥有完整青蒿素产业链

  •ST三元 公司重组问题已被摆上台面

  •四环生物 医药业务蕴含很大想象空间

  •中达股份 重组声音一直不断

  •ST派 神 股东以资抵债带来土地增值收益

  •莲花味精 解决债务就是最大机会

  虽然垃圾股的基本面经常被投资者诟病,但总有一批市场话语权的资金,反复对低价股做高压低。基本的规律是,一个季度完成一次低价股行情操作。低价垃圾股的最典型特征是,市场转暖时比大盘涨的更快,振荡时则领跌大盘,而且不需要任何理由。

  当许多垃圾股从10元左右跌倒5元以下,过往的经验证明:机会是跌出来的。而且近期资金快速流入低价股,一个低价垃圾股的气氛开始聚集。

  低价股的机会在两个方面:一是向下震荡50%左右股票的投机性机会,一是物极必反的基本面重大变化。这就是挖掘低价黑马的两条基本主线。

  物极必反是最大的题材

  为什么低价股里会诞生更多黑马?结论就是“物极必反”。很大一批拉圾股必然会寻找新的资源或者重组,显然一旦发生这种变化,对垃圾公司而言,就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例子很多,ST酒鬼、ST三九、ST金泰、石炼化、前锋电子、苏宁环球、ST广厦、ST数码、ST丹江,在重组之前,这部份股价格都在2-3元左右,现在大多站在15元上方。最有示范性的是沪东重机,2005年初重组后,股价从8元左右直至当前的140元。

  这条主线带来的财富示范性效应直接引起了更多小道消息的流传。但我们认为,按照这条主线走,对你的财富增值是最惊人的。我们认为10倍股都隐藏在垃圾股中。

  有低必有高,有高必有低

  我们必须牢记“低价股纪律”,这是针对投机性操作而言的。

  比如ST星美(000892。SZ),它的波段规律性极强,在今年2月到7月短短5个月,就完成了三个波段操,每一个波段下跌都在30%以上,而上涨在30%至250%幅度内。它就是妖魔鬼怪,很多垃圾股都存在类似的操作手段。

  垃圾股在重大题材没确认前,一定要坚持“高抛低吸”的策略,一定要坚持“有低必有高,有高必有低”的基本认识,掌握规律,你就能在惊涛骇岸现实财富最大化。

  •*ST TCL(000100)

  增发融资带来长期收益 周五收盘价:4.56元

  *ST TCL欲募集资金增至22.97亿元,用于液晶面板模组一体化项目、增资TCL多媒体和补充流动资金。中金对此持正面态度,中金认为尽管增发将对公司短期收益带来一定摊薄,但融资项目本身将带来一定的长期收益,同时增持的TCL多媒体股份可以享受其业绩反转后带来的收益增厚,因此股本变动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中金预期公司2007年和2008年每股收益0.104元和0.155元。平安证券认为随着彩电业务转型的完成,公司将在2008年步入持续增长的新时期。平安预期TCL集团2007年和2008年每股收益0.15元和0.25元,并认为公司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维持长期“推荐”的投资评级不变。

  投资风险:彩电业务从CRT向平板过渡时期需要持续投入,而CRT业务萎缩会影响公司短期业绩表现;主要原材料价格回升,压低产品的毛利率;人民币升值,可能增加汇兑损失。

  •S*ST数码(000578)

  摇身成为资源型企业 周五收盘价:4.80元

  重组之后,盐湖钾肥的控股股东将转变成S*ST数码被重组后的存续公司。盐湖集团的进入会使数码的业务结构发生改变,数码现有的业务将占比不大,其主要业务构成将来自于盐湖集团,未来将致力于发展除钾股以外的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根据盐湖集团规划,集团将在“十一五”期间投入80亿元,分两期建设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源泉。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S*ST数码2007年净利润将达到8亿元以上,折算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26元以上,而盐湖集团的规划若如期完成,2010年净利润应该达到20亿元,不考虑增发摊薄折算每股收益达到0.65元以上。中信证券则给予S*ST数码2007年30倍动态市盈率,不考虑送股,目标价8.1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投资风险:重组审核不通过。

  •华立药业(000607)

  拥有完整青蒿素产业链 周五收盘价:5.17元

  从2006年中期以来,青蒿素原料的价格大幅下降,而世卫组织2006年初宣布停用只含青蒿素的单方药,也使青蒿素产业进入了调整期,这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

  广发证券认为,青蒿素市场有望在08或09年走出低谷,青蒿素产业也将逐渐回暖。华立药业是国内最大的青蒿素生产企业之一,具备最大年产70吨能力的青蒿素生产能力。它的优势在于其对青蒿素领域的专注,公司拥有从种植到原料药到成品制剂的完整产业链,产品研发能力和国际市场营销能力也非常强。公司已经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方抗疟药“科泰复”,目前已经在非洲完成约20个国家的注册,正在进行国际PQ认证,并有望于07年进入世卫组织的公立市场采购目录。广发证券预计华立药业2007、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0.03、0.05元。

  投资风险:青蒿素产业回暖的速度难以具体判断。

  •ST派神(000779)

  坐收土地增值收益 周五收盘价:5.13元

  2006下半年,ST派神的原大股东开开实业和三毛集团分别用以股抵债和以资抵债的方式偿还对公司的债务。其中,二股东三毛集团通过以数万平米的土地来抵偿对公司的债务。财富证券认为,此次转让成功后,公司不仅获得了这些土地的使用权,而且还能够取得这部分土地升值的收益,未来将有极其可观的收益。

  通过此次大股东的资产抵债,公司得到了众多优质资产,极大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这也是促进公司基本面取得实质性好转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公司不断提高纺织品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国民经济良好发展的带动下,纺织行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公司具备一定的品牌优势,有望从行业景气度提升中获益。

  投资风险:存在涉诉金额2.4亿元的诉讼风险。

  •中达股份(600074)

  房地产业务形成区域竞争优势 周五收盘价:4.91元

  中达股份是我国塑料包装膜行业的龙头老大,拥有BOPP热收缩系列薄膜、BOPET和CPP等三大核心产品,其中BOPP薄膜的产销量均居国内首位,公司还是国家烟草总公司指定的规模最大的烟膜定点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

  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阴中达软塑新材料有限公司,日前获得上海烟草(集团)公司颁发的卷烟材料定点采购单位和入库免检证书,正式成为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定点采购单位。

  杭州新希望等机构认为,公司近年来大举介入房地产领域,在江苏省江阴市形成了区域竞争优势,土地储备足够今后5年开发,将分享长三角经济迅猛发展带来的长期利好。

  公司今年出资5亿元收购了大股东所持有的常州御源90%股权和申达大酒店70%的股权,成为江阴市实力最强的地产企业之一。公司收购的常州御源目前拥有林与城、篦箕巷和申达工业园三个大型项目,销售前景十分看好。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大股东申达集团整合旗下房地产资源的重要平台,未来存在进一步资产注入的可能,带来较大想象空间。

  投资风险:国际

原油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压力;主营业务收入下滑很大,资产负债率达到73.49%,偏高。

  • ST三元(600429)

  公司重组问题已被摆上台面 周五收盘价:5.45元

  ST三元是我国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液态奶产量稳居全国前三名。

  公司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乳品供应商。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奥运板块正成为市场新的看点,公司作为北京地区牛奶大王,奥运经济的大餐必将为公司带来经营的转机。同时公司在北京地区大量土地资源,正面临大幅升值的机会。

  公司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其业绩也进入加速增长的上升拐点,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宏观大背景下,该公司的投资价值将得到充分的挖掘,

  同时,公司持有北京麦当劳50%股权,并通过北京麦当劳控股广东麦当劳50%股权。公司拥有数千亩的奶牛场,26处奶品加工厂、乳品店、仓库等物业,拥有土地109362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22765平方米。

  东海证券等机构认为,土地及厂房具有极大的升值空间。另外,ST三元实际控制人北京三元集团有限公司就公司重组问题在与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接触,这为公司股价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在目前消费升级的宏观大背景下,公司的投资价值将得到充分的挖掘。

  投资风险:重组的不确定性;现金流存在一定问题。

  •四环生物(000518)

  医药业务蕴含很大想象空间 周五收盘价:4.75元

  四环生物7成收入来自纺织品,3成来自医药,公司的医药业务尤其是生物医药业务给市场带来了很大想象空间。

  北京首证等机构认为,公司旗下的北京四环生物是国内较早介入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企业,以促红细胞生成素为主体产品的血液类药品是蛋白质类药品中的畅销品种,公司面临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另外,北京四环生物另一项主导产品重组人白细胞介素-2注射液是国内首创、也是国际上唯一的水针剂型产品,该产品属国家一类生物制品,主要用于各种恶性肿瘤病人、结核、肝炎、

艾滋病等传染性病人的治疗,市场前景看好。

  四环生物采取了“两头并举”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开始组建一支覆盖全国的药品营销队伍,用一个广泛的营销网络来迅速改变北京四环和江阴制药厂销售由于传统体制的束缚而造成的一直难以上规模的困境。

  从行业发展前景、企业自身优势、现有业绩支撑、未来创新空间以及这些优势资源整合后的多赢局面等来讲,四环生物均表现出巨大的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空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投资风险:纺织品外销减少,内销价不断降低;短期利润改善空间有限。

  •莲花味精(600186)

  味精出口竞争优势很强 周五收盘价:4.82元

  莲花味精是目前世界第二大、国内第一大味精生产企业,具有30万吨味精、4万吨谷朊粉、30万吨面粉的生产能力。

  由于味精产品销量的增长和销售价格的提高,2006年味精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7.93%,其中国内收入增长75.31%,国外收入增长161.41%。但由于同期主要原料小麦和玉米价格的大幅上扬及

能源价格的高企,味精产品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10%,较2005年下降9.32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认为,公司的未来增长在于味精及谷朊粉的出口增长。公司的味精产品在出口市场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今后在国外市场中可能会挤占日本味之素的市场而取得进一步的增长。此外,公司正在计划新建第3条小麦生产线,预计08年新增谷朊粉产量2万吨,投产后谷朊粉生产能力将提高一倍,目前公司的谷朊粉主要用于出口,产品供不应求。

  未来两年公司的主要增长来自于味精和谷朊粉的出口增长。另外,公司在国外味精行业独特的竞争和规模优势及大股东的股权结构有可能使得公司成为外资并购的目标。

  投资风险:巨额借款和由此产生的利息费用,很大程度上“吞噬”了营业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