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着主力骑黑马主攻目标:5-7元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3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冰心/文

  “谁也没规定垃圾股不能上涨、不能翻番吧?去年人见人弃的垃圾股到今年初不是都成为香饽饽了么?现在一些超跌低价股应该还是有机会的。” 错过了年初垃圾股行情又经历了市场的震荡整理后,曾经坚守非蓝筹莫买的某私募操盘手梁阳(化名)开始逐渐转换思路,把目光锁定了跌幅超过50%以上的低价股,具体来说,5-7元的低价股已逐渐成为他的主攻目标。

  “不过,我真正敢于下手并且收获颇丰的低价股都有实质性的基本面改观,而非纯粹的朦胧题材炒作。对于没有实质内容连续上涨的垃圾股我还是敬而远之的。”梁阳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炒低价股可能对持股时间相对要求高,要随时把握安全边际,一旦发现有走弱迹象就立即出逃。”

  另一位掌握6000万元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经过大幅波动后,市场会重新考虑行业估值与成长性之间的差异。从后期的市场演绎取向来看,业绩因素仍然会持续发挥主导性作用,尤其是面对2007年上市公司半年 报披露即将全面展开的情况下,业绩对个股股价影响仍然很大。一些业绩超预期的增长的中低价个股可能成为投资热点。“但对于大部分既无基本面支撑、又无实质性题材的个股来说,其中长期走势仍不容乐观。”

  上海某持牌

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就是价值投资的坚决恪守派,绝不碰垃圾股是每位操盘手必须遵守的原则。但他表示,低价股并不完全等同于垃圾股,比如该公司基金目前重仓中国联通(600050),“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蓝筹股,可它现在股价只有6块多一点,也应该算低价股了吧。”这位负责人表示,就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不排除市场有部分私募热衷于炒作垃圾股,“因为盘子小,成本低,概念炒作起来更快。”

  低价股率先完成调整

  “大盘再度进入短线风险期,价值投资将再度成为市场主流,”站在3900点的高位,万家基金投资总监刘晓康对理财周报记者说,但是价值投资并不等同投资大盘蓝筹股。

  刘晓康说,近期将拆分的万家和谐基金重仓持有ST新天,ST新天是一只ST股票,与传统意义上的价值投资可谓南辕北辙。但刘晓康认为,ST新天是典型的市场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股票,对其投资正是基于对价值投资的深刻理解。

  据其介绍,ST新天拥有15万亩亚洲最大的酿酒葡萄园,具备酿制高品质葡萄酒的产地优势,是我国葡萄酒长期发展的根基。作为西部开发战略的大型重点企业,新天国际是农业部直属龙头产业,受到国家重点关注。刘晓康分析说,即使该公司倒闭,其资源折算后股价也在6.6元上方,但由于近期业绩不太理想,部分机构投资者进出频繁,但万家基金密切关注新天管理团队的经营策略和发展路径,认为公司经营的拐点已经出现、而财务上的拐点在定向增发后也将出现,所以依然坚持对该股的价值判断。

  “价值投资不能搞教条主义,”刘晓康表示,万家基金除了继续关注传统蓝筹股外,对资产注入类上市公司同样给予密切关注。刘晓康说,资产注入现象的大量出现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符合价值投资的一般特征,也是价值投资的重要分支。

  “如果说5月底之前,有很多低价题材股大幅上涨属于投机,那么,在大牛市背景下,短时间内众多个股出现如此暴跌,显然同样属于非理性。”沪上一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从高、中、低股价结构调整的角度看,低价超跌股率先调整,短期跌幅巨大释放风险较为充分,自然率先接近阶段性底部区域,成为市场活跃资金重点攻击目标就在情理之中。一些参与低价股炒作未及迅速脱身的私募和机构,在低价股下跌到一定幅度后,也会寻找合适时机展开自救。

  大盘若转暖,低价将领涨

  一名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从历次低价股行情中不难发现,能促使原先表现默默无闻的低价股突然活跃起来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资金面吃紧,市值较小低价股容易受到场内活跃资金的青睐;此外低价股往往由非主流资金运作,在高价股做多动力减弱之际,填补市场空档。

  低价股成为市场主角,一般会反映出目前主流机构“看多但不做多”的心态。不过适逢市场调整,在央行可能加息、调控预期加强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于低价股行情何日再现的问题,公募私募们也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市场人士指出,中小盘低价股行情出现源于其借壳、参股、购并、增发、注资、整合等重大重组题材,而低价股的实质性重组永远是其吸引投资者的热点。比如今年1-4月期间,私募、券商等资金介入低价重组的热点很深,可以想象,他们的退出和主配角的更换绝不能短期完成。

  近日,针对“下半年股市将重复去年下半年的‘二八现象’,大盘蓝筹股将成主流热点,而低价股、ST股将跌到1—2元”的说法,著名股评家忠言博士在其博客上撰文指出:地量表明大多数股票下跌动能已衰竭,4300点时遭遇两轮杀跌的领头羊——低价股、ST股、题材股、券商股已跌无可跌,有的已提前连续小幅小涨,在悄然走出底部。一旦大盘重拾升势,那么跌幅达40—50%的确有重组、高成长性题材的中小盘低价股报复性反弹50%,将远比跌幅不大的大盘蓝筹股上涨50%容易。

  “中小盘低价股炒的实际上是内生性+外延性的新价值观,这个优势是一些大盘股不可企及的。如果确有重组题材的ST、低价绩差,参股券商概念,优质资产注入、定向增发概念,换股购并概念,资产价值重估概念,更换高增长主业概念股等出现,那么他们将大多发生在二三线股和中小盘股中。”

  忠言指出,今年下半年在某个时段有可能出现“二八现象”,八成股票与大盘股将呈现出反相关性。但一旦大盘股上涨后站稳、滞涨或小幅下跌,根据比价原则八成股票便与大盘指数呈正相关性,调整已深的中小盘股仍将会跑赢大盘股。关键是选准股票,要有耐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