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由市盈率来看A股是否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5: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曹幼非

  比较关心A股短期走势的人,最近可能因为股价不是太强而心情失落,媒体上开始出现很多探讨A股市盈率(即股票市价∕每股税后盈余)是否太高的文章。一般来说,很多文章都会用美国及日本股市来对照,所以我想就日本高市盈率的成因,以及什么是A股合理的股价提供一己之见。在开始之初,大家可以先观察一个现象,在4月中旬附近,大家觉得4000很合理,但现在3800点似乎又觉得高了,除了心理因素外,没法用其他原因解释,当然,这也是市场专业投资分析的乐趣所在。

  我个人认为日本的市盈率一直居高不下,有两个主因:日本投资人的保守态度,以及日本上市公司实际价值或比账面要高。首先,大家必须了解日本人大多对本国有着“超强的信任度”,甚至已经信任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另一个可能是日本的会计原则在记载资产(如土地、股份)时是以成本纪录,所以日本

证券界一直认为日本
股票
的价格并不像账面的那么贵。不过,不管怎么说,一般全球投资的股票基金是低配日本股票,这也证明大家对他们的股票并没有很看好或只是持中性态度的。

  再回到A股市场合理的股价问题,个人的观点是不容易找到一个客观的标准来衡量贵或便宜,但可以用其他的收益来相比,股价主要由中国股民决定,所以没有国际准则可供参考。而另一方面,QDII的对外投资刚开始,还不足以改变大多数股民的投资行为,所以与国外股市做比较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但在投资理论上,用股票收益和存款、租房的收益来对比就很实际了,大家应该还记得我们以前说一年定存收益约3%,税后约2.4%,所以市盈率高过了40 (100∕2.4%)就算贵了点,除非对将来看得很好,否则存银行不是更省心吗?另一方面,以上海来说,买个房子出租,大概可以得到每年3%的回报,而未来如果

房价每年可以走高5%,那么这个出租的房子的获利就变成了 “3%+5%(税后)-房子折旧及维修”。大家不妨可以拨一下算盘看看到底是买房子出租好,存定存好,还是投资股票比较好。

  所以总的来说,A股与在国内其他的投资渠道来比,个人认为是比较合理的,而在4300点时较高的市盈率恐怕是所有股民用钱投票出来的共识,未来在考虑A股投资时,也可以与其他的选择比较一下,以便做出最好的决定。

  (作者为信诚基金董事、英国保诚集团大中华区投资基金总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