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常伴加息加息意味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5: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智钢

  “靴子”终于落了下来

  市场预期已久的两只“靴子”终于同时落了下来。

  7月20日,国务院决定,从8月15号起,把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从现行的20%调减为5%。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国务院和央行之所以双双打出了财税政策和利率政策的“组合拳”,其实并不是冲着股市来的,而是为了应对当前日渐升温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应对依然宽泛的人民币流动性过剩,应对趋向于过热的GDP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7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达到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6月份我国CPI增速为4.4%,上半年CPI达到了3.2%。

  根据上述数据,就我国宏观经济是否出现“过热”现象,经济学家们各有不同的观点。笔者认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的确有新的亮点,例如,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水平快速增长,国内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差幅在缩小,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在增强,而且,对于以11.5%的水平高速增长的GDP而言,3.2%的CPI增幅其实并不算高,但是,考虑到目前我国CPI体系中,并没有把居民支出费用最多、增幅最大的

房价、医疗保健和教育费用计算在内,我国居民感受到的实际的CPI水平会远高于目前官方公布的水平,因此,加息和大幅减少利息税实在是势在必行。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这次加息和减少了利息税后的利率水平,还只是基本消除了实际利率为负数的阴影。如果我国继续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长趋势,CPI必定也伴随着GDP的高速增长而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扬,那么,在可见的未来,央行仍将采取进一步使用利率工具以抑制通胀。笔者认为,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我国已经进入一个持续加息的周期,未来央行仍将多次加息,并且还会提高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

  加息意味着本币升值

  加息和减少利息税,在客观上或多或少都起到了鼓励居民存款、减少企业信贷、抑制流动性泛滥的作用。因此,理论上来讲,在资金供给的层面上,将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利空影响。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加息和减少利息税,又必然推动着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这又从另一个方面对股市产生实质性的利好影响。

  加息和减少利息税,都实实在在地增加了人民币的“含金量”。从投资的角度看,这就使人民币更加受到外资的追捧,卖出外币买入人民币的操作行为将增加,这就推动了人民币的升值。在更深的层次上,由于我国经济破记录地保持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而且这种增长态势至今未见放缓,国家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地位显著提高,中国外贸顺差持续带来巨额外汇储备,都让全世界人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抱有良好的预期,与此同时,也对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地位的提升抱有较高的期待。因此,形成了世人对人民币持续升值抱有预期。所以,加息就意味着在客观上推动

人民币升值

  实际上,人民币汇率近期一直呈现加速上扬的态势。7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5636元兑1美元,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7.22%。而且近期已经出现加速的迹象,去年人民币汇率全年上升3.35%,而今年前7个月便上升3.22%,上下波动的弹性也显著增强。

  就对股市的影响而言,人民币升值,是自2005年开始启动的本轮牛市的三大动力之一。本币的升值导致人民币资产价值的直接提升,而证券、

房地产和金融业则首当其冲。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直接导致了房地产板块和金融证券板块的持续走牛。就近期而言,上周以万科为首的房地产板块强势表现,就是对人民币近期连创新高的一种回应。因此,从本质上来看,加息并不意味着对牛市的抑制,相反,它还通过人民币升值这一层面,助长了资本市场的牛气。

  牛市必定伴随着加息

  笔者观察证券市场十数年,得出的心得之一,就是牛市必定伴随着加息。牛市和加息是一对“双胞胎”。加息并不会妨碍牛市的脚步。

  为什么牛市必定伴随着加息?

  首先,加息必定推动着本币的升值,而本币的升值就直接提升了相应的资产价值。就中国而言,在1991年至1993年、1996年至2001年的两轮牛市中,并没有体现出这一重要的意义,原因在于当时人民币采取了与美元等外币固定汇率的机制,因而也就谈不上人民币升值。而在本轮牛市中,由于政府采取了有限度的人民币汇率浮动的机制,再加上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这就可以明显地看到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尽管这种升值是小步快跑式的。这是本轮牛市与A股过去出现过的牛市具有根本区别的特征之一。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证券市场的牛市和加息都基于同样的土壤,或者说,它们都基于同样的经济环境,那就是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从大的环境来看,一个市场的牛市,必须植根于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牛市伴随着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发展;在一个衰退的经济体中,是不可能产生大牛市的。同理,加息这一利率工具的动用,通常也是出现在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带来一定程度的通胀,这时,央行就需要动用加息工具,去抑制通胀的升温。所以说,牛市和加息是宏观经济高速发展所产生的一对“双胞胎”。

  尽管加息在资金供给的层面上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但加息并不会妨碍牛市的脚步。市场实践验证了这一观点。本次加息是我国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但是,证券市场的牛市并没有受到加息的拖累,上证指数从去年底的2675点上升到7月20日的4085点,累计升幅达到66.6%。国外成熟市场也一样,美国股市去年经历了持续小幅的多次加息,但仍然保持了持续向上的势头,直到上周,道琼斯指数突破14000点大关,创出历史新高。

  证券市场的牛市总是伴随着温和的通胀,同时也伴随着温和的加息。因此,投资者对央行加息其实不必过于在意。

  目前,支持A股牛市的基础并没有改变,宏观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都支持着牛市进一步延续。在加息的伴随下,牛市的脚步将更加坚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