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减税对股市影响将渐趋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易宪容

  一年期存贷利息上调0.27%、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管理部门以此来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及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降低居民存在的负利率。

  对于这次推出的加息减税政策,市场早就在预期之中,因为,从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无论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1.9%,6月份的CPI上升4.4%,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25.9%,都表明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过热之中。特别是CPI的快速上升,更是表明利息的上调早就势在必行。

  这次宏观调控看上去是与以往的宏观调控差不多,所以,政策出台后,市场不少人都认为,这次宏观调控对股市影响不大。甚至于有人说,宏观调控不会阻碍股市上涨的步伐。但是,这些“豪言壮语”应该与经济分析没有多少关系。

  金融政策对投资市场的影响,并非是针对已出台政策的结果(如加息多少),而是看这种政策如何来改变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如果说央行加息是一种常规性的方式,那么股市的投资者不仅要观察加息之后股市行为预期的变化,而且还得关注央行对股市行为预期的反映可能出台什么政策。因此,说加息对股市没有影响是根本不可能的,只不过加息的幅度、频率不同,影响的大小不同罢了。

  其实,加息对股市的影响都是具体的、实在的,不同的行业,其融资条件及融资成本不一样,其影响也会不同。比如说,本轮的经济成长是

房地产带动下的城市化运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不仅让沉睡的财富迅速资本化、让个人未来收入折现为现金流,而且房地产市场带动了相关50多个行业的发展与繁荣。

  但是房地产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金融支持是房地产市场得以发展及繁荣的关键所在。而金融对房地产的支持不仅表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方,比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而且表现在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方。如果没有银行金融产品的创新,没有银行金融对房地产市场需求方的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不可能的。我们可以看到,1998年住房货币化改革以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迅速繁荣,完全是与银行的金融支持分不开的。因此,利息的变化对房地产市场是十分敏感的。只要看一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在繁荣8年之后,从2004年起,美国政府的利息政策一出手,不仅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全面下跌,而且房地产市场的一些问题基本上都露出水面。

  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为什么会增长这么快?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炒作为什么会这样盛行?问题就在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定位不清的情况下,国内商业银行为了追求其短期利益,纷纷为这些房地产投资炒作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为这种房地产炒作提供过高的金融杠杆。而加息或货币紧缩政策就是要改变银行资金易获得性及过高的金融杠杆。

  这些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或炒作者为什么能够便利地从银行获得资金?为什么能够有效地利用银行的金融杠杆?最大的问题在于目前中国的低利率政策或负利率政策。我们先从6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CPI增长是4.4%,但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6%,加上利息税,6月份居民的一年期存款利息为负1.952%。即使这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息上升为3.33%及利息税下降为5%,如果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保持在6月份4.4%的水平,8月份国内居民的一年期存款利息仍然为负1.2365%。而这种负利息状况也是央行货币政策要调整的目标。这也预示着在未来几个月,央行加息的幅度会强化,加息的频率会加快。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就会在这不断的货币政策紧缩中逐渐地挤出。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不仅会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也会影响与房地产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一旦市场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预期出现改变,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也就会自然显现。

  总之,从短期看,尽管市场已经消化了有关中央调控措施的消息,估计对国内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央行宏观调控方式与观念的转变,宏观调控对一些行业的影响,必然会影响到股市来,而且这种影响的渗透性决不可小视。如果说,这一轮的房地产泡沫由这次宏观调控开始得到调整,房地产市场泡沫不断地挤出,那么整个

中国经济周期性变化就可能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给股市带来的影响也将越来越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