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江电力有望创公司债试点第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5:34 《财经》杂志

  证监会在征求意见之后上报国务院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在获得高层领导的最后批示后,将在近期推出

  在摩擦与争议中,被各界寄予厚望的公司债试点即将迈出第一步。

  7月23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报道,6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之后,乐观者曾预计,正式办法将很快推出,首批公司债券试点也将顺利下水,甚至预计年内可破千亿元规模。但正式办法拖延了一个多月仍未出台,显示公司债的推进并不如预料中一帆风顺。

  问题的症结仍然集中在各相关主管部委的不同意见上。其中,公司债能否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同时发行和交易,两个市场如何有效打通;

商业银行能否以及如何参与只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和交易的公司债?如此种种,成为公司债市场下一步去向的焦点所在。

  不过,据《财经》记者了解,目前证监会在征求意见之后上报国务院的有关办法,在获得高层领导的最后批示后,将在近日推出。新版试点办法已删除了原征求意见稿中“公司债券需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一登记结算”的内容。这为推动解决上述疑难问题留下了解决方案的窗口。

  《财经》的报道称,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00,长江电力)极有可能创下公司债试点的第一单,在操作过程中成为检验并弥补制度瑕疵的先行者。 长江电力正式备战公司债已经一月有余,目前已到了“非常深入”的阶段,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和投资者、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做过多次沟通。

  长江电力的基本面完全符合证监会对试点公司的资质良好的要求。截至2007年3月31日,长江电力资产负债率仅38%,净资产为331亿余元,累计债券余额也仅为25亿元短期融资券,远低于《征求意见稿》中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40%的标准。

  从长江电力的历年年报也可看到,近三年来该公司每年经营性现金流均超过50亿元。

  与此同时,长江电力又有每年收购部分发电机组的资金需要。长江电力今年已经完成收购两台发电机组,未来还会以每年收购一两台机组的进度逐步完成收购,每台机组价格约在50亿元上下,将成为业绩稳定增长的主要来源。充裕的净资产额度、稳定的现金流、可靠的资金用途,正是投资者青睐的发债对象。

  据《财经》记者了解,长江电力目前计划一次性申请批准公司债发行额度80亿元,具体金额最后还有可能相机调整,预计在两年内分批发行;首次发行额度将视试点办法公布的限制来确定,其承销商为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此外,有望进入首批公司债试点的上市公司包括深万科、金融街、中石化等。 长江电力和深万科可能分别成为两个交易所的公司债试点第一单。-

  (全文详见7月23日出版的2007年第15期《财经》杂志“第一单公司债在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