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把“上海当代”当作画廊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访升艺术空间负责人吴盈璋

  ⊙本报记者 邱家和

  在上海做画廊,受邀参加9月的“上海当代”国际艺术博览会,当然会特别考虑如何发挥东道主的地利之变———升艺术空间对此就有周密的计划,画廊负责人吴盈璋告诉记者,他们将把画廊在博览会上的展示空间当作窗口,在画廊自身的展示空间组织展览来配合博览会,吸引来自全球的收藏家去参观。

  升艺术空间即便在画廊出现的历史很短的上海也是一家新画廊,2005年10月在著名的莫干山路50号里举办首展,今年又在五角场800号开辟了新的空间。吴盈璋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参加博览会的全盘计划:在博览会上,他们将推出7位艺术家,包括签约艺术家沈小彤、熊莉君、林海荣、蔡志松以及合作艺术家石心宁、钟飙、郭晋。除了蔡志松的雕塑外,其他6位艺术家在博览会上仅每人展示一幅大幅作品。吴盈璋说这样做更适合博览会的展示空间。同时,他将在莫干山路和五角场800号两地的画廊布置艺术家的群展。

  据吴盈璋说,在莫干山路,画廊的空间比较简单,群展只做架上绘画,将邀请参加2005年10月画廊首展《升艺术在上海发声》的10位艺术家,包括俸正杰、沈小彤、钟飙、石心宁、张小涛、郭晋、郭伟、毛同强、陈文波和赵能智等人参展,也算是对画廊开业的纪念;此外还会再邀请何森、忻海州参展。而在五角场800号,展示空间则作了精心的装修,吊顶、灯光设计、挂画的吊钩等展览设施,都按美术馆的要求配置,储藏室也恒温恒湿,这次是首次启用,将展示青年艺术家的摄影、影像与装置艺术作品,目前,参展艺术家的名单尚未最后敲定。

  据吴盈璋介绍,他曾经在台湾做过小儿科医生,从1992年起就介入艺术品收藏,逐渐将重点放到中国当代艺术。他的收藏包括当代艺术中“F4”等一线艺术家的作品,但画廊所经营的艺术家则是二线的艺术家。从2005年首展后,在2年不到的时间,先后举办了沈小彤、熊莉钧、蔡志松、俸正杰、吉磊、林海容、毛同强、张小涛等人的个展,以及《传承不断线》 (2006年2月,参展艺术家是熊莉钧、李曙光、俸正泉、舒昊等)、《攀升的力量》(2006年8月,沈小彤、熊莉鈞、林海容、毛同強、吉磊等)这两个小型联展。至于在五角场800号新辟的展示空间,吴盈璋则坦言这是为了把画廊办成百年老店,他要通过这个精心策划的空间,介入年轻艺术家的摄影、影像、装置艺术领域。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吴盈璋自认画廊开办的时机正巧,开办后不到半年,2006年上半年中国当代艺术就因为在纽约、伦敦和香港的拍卖而迅速蹿红;2007年则上海开办了全球性的当代艺术博览会,他觉得博览会的举办,也许预示了上海将成为与纽约、伦敦比肩的国际艺术交易中心。因此,他认为要办好画廊,可谓天时地利具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