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跻身“国际会计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9:57 中国财经报

  这些中国“身影”的出现,是中国在推进会计全球化方面的又一新突破,未来几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有望打破目前欧美人居多的局面,向全世界更多国家敞开大门

  柴慧

  本报讯 “未来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全世界最终将使用统一的财务报告语言,越来越多国家的企业正在从会计语言全球化中获益。现在,我很高兴中国也已加入了我们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俱乐部’。”正在北京访问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戴维·泰迪对记者表示。

  10日至11日,

财政部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新兴市场与转型经济国家会计国际趋同研讨会。在会上,泰迪表示,各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将有助于帮助这些国家发展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从今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中全面实施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新会计准则体系,为其他新兴市场与转型经济国家参与会计国际趋同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树立了典范。泰迪对中国财政部在推动会计国际趋同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感谢,对中国会计准则建设在短期内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中国会计改革后,新会计准则采用了海外投资者所熟悉的国际准则,将增强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和财务报告的信任度并扩大投资;此外,对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而言,新会计准则也有助于减少这些公司在不同财务报告准则之间进行转换的成本。”泰迪说。

  他认为,实现了国际趋同的中国会计准则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产生很大影响力。受其影响,韩国在今年3月15日宣布自2009年起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印度本月将就会计国际趋同做出决定,日本也感受到很大压力,此外还带动了很多来自新兴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迈上会计国际趋同道路,这些国家对中国模式都很感兴趣。

  近年来,在中国财政部和相关监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中国跻身国际会计俱乐部的步伐正在加快。2005年10月,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出任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2005年12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当选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基金会受托人。今年7月1日,中国

证监会原首席会计师、国际部主任张为国正式开始其任期五年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工作,这是该理事会诞生的首位中国理事。泰迪认为,这些中国“身影”的出现,是中国在推进会计全球化方面的又一新突破,未来几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有望打破目前欧美人居多的局面,向全世界更多国家敞开大门。

  前来出席会议的世界银行财务管理区域经理伊拉其·泰莱对记者说,实现会计国际趋同意味着要改变中国原有的很多会计标准,面对这样的挑战,世界银行中国会计改革项目之所以取得成功,离不开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泰莱表示,中国在会计改革方面的成就对很多新兴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目前世界银行也在借鉴中国项目的经验,帮助其他国家如东欧、印度和柬埔寨等开展会计改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