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企境外上市热 大摩今年已承销10家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内地民营企业到境外市场融资的步伐在今年有所加快。记者从摩根士丹利了解到,截至7月7日,公司共承销10家内地民营企业在境外市场的IPO。

  仅从摩根士丹利承销IPO家数的变化情况来看,进入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到境外上市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摩根士丹利的承销数据显示,2006年,仅有一家民营企业完成到境外上市。而在此之前的2005、2004年全年,也分别只有7家和5家。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投资银行部主管金仕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下半年还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完成在境外市场的IPO。

  业内人士预计,在A股市场

新股发行提速的同时,今年很可能将迎来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又一个高峰。不论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发行规模,都将创下新的纪录。

  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和市场体制的逐步健全,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境内企业开始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相比境外市场,政策上的引导和鼓励,较低的上市成本,相同行业较高的市盈率……这些都使目前A股市场具有的无可比拟的优势。内地企业正是看中了这些条件,才纷纷选择在A股上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然而,正当大多数企业将目光对准A股市场时,却仍有不少民营企业踏上了境外上市的征程。在

摩根士丹利今年上半年的承销名单中,不乏像复星、安踏、百丽国际等耳熟能详的知名民营企业。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执行官孙玮向记者表示:提升公司自身的知名度、调整内部组织和管理、引入国际先进的法人治理结构和会计制度等有利作用使得到境外上市对民营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业内专家也指出,目前内地

资本市场仍尚未建立起多层次的融资机制,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融资途径。而境外的交易所为吸引内地企业前去上市,争抢上市公司资源,通常准入门槛较低,并提供大量便利条件,这也成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转投境外市场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