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研究所:轻仓应付市场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1:09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轻仓应付市场调整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在午市前后一度出现强劲的脉冲走势,上证指数更是一度冲至3971.61点,离4000点的整数关口越来越近,多头的希望也就越来越大。但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上证指数在下午2点左右出现回落走势,收盘时收于3930.06点,在日K线图上留下了41.55点的上影线。

  热点扩散削弱能量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冲高回落走势,分析人士将矛头指向了金融股、地产股,因为该板块在昨日午市后出现冲高乏力的走势,深发展、招商银行等均有较长的上影线,显示出上档抛压渐重。而万科A保利地产等地产股近期的领头羊也有明显的冲高受阻的K线走势特征。看来,金融地产股开始面临着一定的抛压,这将影响大盘的后续走势。

  不过,笔者认为,昨日大盘的冲高回落,实质上与昨日盘面的热点扩散也有着极强的关联度,因为昨日盘口显示,

人民币升值主线略有扩展,拥有庞大外债业务而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运输板块在昨日异军突起,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均有不俗的表现。与此同时,受益于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即将上市的积极影响,拥有这些银行股新秀股权的个股也有不俗的走势。

  如果在资金面非常宽松的背景下,热点的扩散将会形成新的做多动力,从而推动大盘节节走高。但是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相对紧张,尤其是新股扩容节奏提速以及未来尚有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等大型蓝筹股的海归等因素,从而使得基金等机构资金不敢大举出兵,只得被动防守,所以,新热点并不会成为大盘新的引擎,相反会分散本已捉襟见肘的资金,削弱了大盘能量,从而使得大盘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周末综合征”或复发

  而且,相关6月份的宏观数据延迟公布的信息进一步加重了多头资金多疑的心思,延迟公布后会否有关调控政策同步出台等猜测均提升了各路资金对未来调控政策的预期。而且,对于场外资金来说,虽然明知调控政策有着延长经济增长周期等诸多利好,但毕竟出台何种政策?何时出政策?上述种种均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证券市场最大的风险就是不确定性,所以,场外资金也只得袖手旁观,故一旦成交量放大,并不是好事,而是意味着存量筹码在涌出,不利于大盘的后续走势。

  如此看来,因金融股、地产股力挽狂澜,使得“周末综合征”在上周出现好转的趋势有可能发生逆转,因为周三尾盘的冲高回落隐含着多头资金力量削弱且场外资金对未来调控政策的预期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也是引发前期“周末综合征”的病因,所以,周末A股市场极有可能出现回落疲软走势,即周四、周五大盘难以进一步冲高。

  配置消费升级板块

  想想也是,随着金融股、地产股等市场中坚力量出现上影线之后,就意味着大盘的确面临着强阻力位。而不确定的调控政策预期也将放大这一强阻力位,看来近期的走势的确不容乐观。

  正因为如此,在目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可轻仓操作,以便在近期可能的调整中获得较高的主动权。同时可以适当减持金融股、地产股,而配置一些不受调控政策预期影响的消费升级板块,比如说旅游类的黄山旅游、峨眉山、中青旅,再比如说电力设备类的长征电器、银星能源、东源电器、科陆电子等,港口类的盐田港锦州港等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