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实控股配售筹资30亿或收购基础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5: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上实控股(0363.HK)昨日复牌后公布,以配售9690万股股份的方式,筹资约30亿港元,用于可能进行的基础设施及房地产业务的收购。

  上实控股此次集资采用每股31.2港元价格,其配售价较停牌前收市价32.5港元折让4%,配售股份相当于扩大后股本的9.08%。该公司大股东上实集团的持股量,由48.27%摊薄至43.88%;公众持股量由42.64%增加至47.85%。

  上实控股方面称,此次配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30.23亿港元,净额为29.59亿港元。公司拟将配售所得款项用于可能进行的基础设施及房地产业务,包括商业物业项目的资产及项目收购。在摩根士丹利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完成配售后,预计上实控股下半年将进行更多收购。但对于有关收购的规模、时间及收购对公司资产净值的提高程度目前都尚不清楚。

  此外,针对上实控股母公司上实集团将向上实控股注入上海四季酒店的传闻,上实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听说有该项计划。不过,由于上实控股的主营业务包括基建设施、医药、消费品及信息技术,因此该负责人未否认上实控股通过收购基建设施进一步扩大主营业务的可能性。

  早在2005年初,上实集团兼上实控股董事长蔡来兴便表示,集团未来10年的发展将集中于医药、地产及经贸三方面,同时考虑将非核心业务进行出让。去年,蔡来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集团在港上市企业的融资平台将被“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协助集团地产项目的发展。此后,上实控股“出手”收购上海城开,成为该企业首次进入内地

房地产业的标志性举措。而早先上实控股又进行了一系列医药资产方面的重组。由此,市场对于上实控股重组的猜测不绝于耳。但上实集团对此的态度颇为谨慎,只是声称上实控股目前仍以主营业务为主,对市场重点关注的重组方向并未做出表态。

  上实集团于2004年5月对集团国有资产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启动总额近14亿港元的资产重组项目。其中上实控股以现金8.17亿港元收购了沪市上市公司上实联合(600607.SH)56.63%的股权,同时回购在港上市的上实医药(8018.HK),并在2006年11月将医药资产注入上实联合并更名为上实医药。今年,上实控股医药资产重组的后续行动再次展开,公司以15.15亿元向上实医药出售5家附属医药公司股权。

  显而易见,资产重组一年多来,上实控股已成为上实集团整合业务的重要运作平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