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支付了股权激励的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4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铭

  自2006年中捷股份率先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以来,沪深两市已经有几十家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本月内就有部分公司的股权激励进入行权期,股权激励对上市公司经营与业绩的积极影响也正在陆续表现出来。

  有人认为,股权激励实际上就是“内部激励、市场埋单”。准确地讲,应该是股东与市场共同为激励股权埋单,同时意味着经营者将市场评价引入到内部激励制度中,从而实现激励的市场化与有效性。当然,实现股权激励有效性的前提之一,还包括确定适当的激励对象,从目前已披露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看,基本上都设立了专门的遴选机构;至于激励股权的分配,有的以高管为主,有的则以中层人员、技术业务骨干等为主,有效激发了被激励者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能力。

  在上市公司对股权激励的尝试中,依照

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企业利润或多或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尤其是提取激励基金的做法更明显,无论是计入成本费用还是直接在税后利润中扣除,显然都是要从企业利润当中划走一块。对于这一点,投资者应当意识到,实际上股权激励是有成本的,这个成本由谁来支付?答案是,由全体股东与市场来共同埋单。

  当企业向被激励方发行

股票期权时,企业净利润会受到一定影响,从估值上考虑,股东所持股份的市值有损失,这也意味着股东要出让一部分利益。但从会计角度看,数字只是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发生移位而已,这部分期权在增加了企业成本费用、减少收益的同时,又增加了企业的资本公积,对企业真实现金流与经营并没有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并未发生改变,企业的价值也并未受损。

  当二级市场股价高涨时,被激励者要选择行权,通过接盘被激励者行权的股份,市场最终为这一激励埋了单,被激励者获得了实在的资金奖励。就全体股东而言,本可通过更高的价格发行新股,以获得发行溢价,提升每股净资产值,故实施股权激励增大了其机会成本,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埋单。

  

证券市场显然是有效的。投资者愿意为此埋单,是因为预期到股权激励对于提升企业经营业绩是有帮助的,或者是股权激励之下、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已然显现,因此,尽管期间有一定的利益让渡,但两相抵销之下,企业仍将带来可观的正收益,从而提升投资者所持股份的市值水平,带来二级市场更大的增值收益。如果企业的经营达不到市场预期水平,市场将不会为此埋单,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被激励者最终只能放弃行权,从而无法得到激励收益。

  激励的市场化,实际上也意味着经营者将一部分经营成本(激励成本)向市场转嫁,再加上股权激励对于企业提升未来盈利能力的作用,市场异常看好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亦不足为奇。仅就已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7家中小板公司来看,一年半以来股价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其中3家公司股价的最高涨幅更一度超过5倍。事实上,股权激励被看成是此轮牛市的三大推动力之一,以众多优质上市公司尚未推行股权激励的情况看,这种推动力应当还会有效持续。

  Reporter's Observation

  ■ 记者手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