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哥停博引发的群体事件和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7:54 东南早报

  各位“大哥”纷纷停博

  “带头大哥777”被抓,网上声讨声热烈,甚至有人提议集体诉讼。而其他类似的知名股票博客纷纷“停博”。

  “我们准备对‘带头大哥’提起集体诉讼。”昨日,“围剿777”QQ群内的一个管理员说,“律师说可以按诈骗进行起诉,已有100多位网友响应了,下一步我们准备聘请律师替我们打官司。”

  10日下午,一个国内比较知名的“股票博主”在博客中写道:本人博客开盘前所写操作策略,仅供参考。本人不参与任何QQ群。如果有收费行为,请举报相关部门。然而昨日一早,他却在其博客中发表了一个紧急声明,宣布从即日起“停博”。

  记者了解到,多个在国内比较火爆的“股票博主”都已在其博客上以各种原因宣布“停博”。即使没停的,也表示不再荐股。

  清查违规私募基金

  “带头大哥777”日前已被吉林省警方刑拘,有报道称公安部有关部门日前正在清查违规私募。

  据报道,公安部有关部门人士日前表示:“这次清查的重点并非全部私募,主要是不规范的私募基金。”一些小的私募基金,如通过网络推荐股票的,还有承诺保底收益,到期不能兑现的,这些基金面对的往往是中小投资者,甚至有些人是把吃饭钱、养命钱拿去做投资,这样一旦市场不行,风险是很大的。

  炒股“家教”现身

  “炒股真非容易事,虽有四年了,但觉得自己很‘被动’。因为,自己赚钱和亏钱都搞不清原因。”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股民陈红(化名)近日花重金,聘请来一位高手当起“炒股家教”。而上一堂课(1小时左右)所支付的费用则高达1000元。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南京证券业内,悄然兴起小班制分时收费的“炒股家教”。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不少股民开始放弃享用“免费餐”,为了能获得炒股真本事,花钱求教。虽同为家教,股市家教身价却比英语、语文、钢琴家教高出许多。据悉,每堂课少则三四百元,多则能超过千元。(宗采)

  收费炒股QQ群成风

  谁来承担新股民启蒙之责

  前段时间,股市行情红红火火,进入股市的人与日俱增,新进股民没有专业基础,客观上导致了QQ群泛滥,其中包含许多具有商业性质的QQ群。

  针对类似QQ群的网络工具泛滥,有专家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需求,市场有需求自然会产生供给方。这些QQ群没有经过商业部门的审核,合法性还有待考证,正因为如此,给某些人和机构提供了进行商业欺诈的契机。所以此类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证券交易所的重视,他们有义务给股民正确的引导,在入市前进行必要的专业培训和骗术警示。

  专家分析,在QQ群里发布股市消息而谋取利益的问题,首先要看发布的信息是否合法,如今很多人在QQ群里发布“内幕信息”、公司权威消息等,根据《证券法》这些都是被禁止的。如果有人在QQ群里擅自发布此类信息,其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对于购买非法信息来源的交易,本身就不受法律保护,所以购买此消息的人不论能否因为此消息获利都不能主张法律保护。

  对于利用网络工具进行商业诈骗的现象,主要是股民对于股市的一知半解,对股市相关法律更是一窍不通导致的。类似信息发布、市场分析、入市培训等相关知识的培训责任,政府以及相关专业部门有义务承担起来。(翁)

  散户炒股迷信“老大”指点

  理财规划师:乱听消息不如委托基金投资

  □早报记者傅晓颖

  牛市“股神”遍地,管理层此次处罚“带头大哥”,杀一儆百的意味颇浓。然而,面对新股民渴望指点的眼神,仅仅封杀“黑嘴”是远远不够的。

  “三无”股民“火线”入市

  今年,白领、大学生、农民、清洁工、出租车司机……形形色色的新股民蜂拥入市。这些股民一无知识二无经验三无信息,在QQ群里经常看到“我的股票今天怎么停了,是不是退市了”,“急!怎么卖股票”之类的初级问题。

  在这样的“三无”背景下,新股民找一位高人指点炒股,实在是当务之急。因此,泉州众多的“带头大哥”也应运而生,散户陌生时叫他们“老师”,熟了后就叫他们“老大”。

  对此,早报5月份就曾关注过代客炒股的现象,一篇《“亲友团”堆起“民间股神”》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的确,由某位“老大”带着一大帮散户炒股,在泉州乃至全中国都是非常普遍的。而这些市场上活跃着的“老大”,自然有的是工作需要,有的是热心助人,也有的是布局谋利。

  “带头老大”一呼百应

  “给客户推荐股票是常事,这本来就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客户非常信任马上就买的也不少。但我们主要是强调一个长线持有,价值投资的理念。一般都只推荐蓝筹股,对小道消息敬而远之。”泉州一位证券分析师坦言,“对于这种推荐,你相信就跟着做,不相信就拉倒,责任当然由散户自己承担,自负盈亏。朋友之间相互信得过,帮忙代为炒股,也不能说是违法的。”

  但他透露,也有些人利用“QQ群”或网页推荐股票,向散户收取“信息费”。一旦付费后,“老大”会将买卖指令及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内通过短信或QQ提供给他们。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跟着“老大”操作的股民,对“老大”推荐的股票和发出的买卖指令几乎是言听计从。有的还会把账户直接交给“老大”操作,约定赚钱后“老大”可抽走三成。

  “‘带头大哥’这种做法肯定会出事。主要问题是集中的资金量太大后,‘老大’若与庄家勾结,散户很容易成为被出货的对象,上当受骗的可能性很大。”这位证券分析师说。

  合法咨询服务不足

  “带头大哥”的红火与查处,折射出现在证券市场的种种矛盾。在这个全民皆股的时代,大多数新股民是跟风“火线”入市的,对股市一知半解。据人行泉州中心支行5月份的调查显示,当前十个泉州人中就有四人投资股票或基金。可记者初步估算下来,泉州证券执业分析师仅有数十人,远远不足百人,其中理财规划师更是屈指可数。证券投资与理财规划毕竟是相对专业的领域,普通老百姓急需的合法的、专业的咨询服务难以得到满足,巨大的供需缺口必然导致网络博客中“带头大哥”的趁虚而入。

  “其实大部分新股民如果不想花费太多精力炒股,与其听‘老大’的,不如把钱交给基金去投资股市。基金本来就是专家理财,而且投资一篮子股票,风险也较小。”国泰君安的理财规划师朱琼芳说,“如果交给基金投资还不放心,也可以选择FOF类产品,即‘基金中的基金’,由基金或券商代为选择基金进行理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