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红筹回归A股 期望为市场补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5:36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A股进入短期“滞涨”阶段已是无庸置疑。在此敏感时期,企业业绩的增速有回落迹象,市场资金普遍处于观望状态,如果说有什么亮点的话,下阶段的红筹股回归浪潮无疑令人期待。这些中国最为赚钱的公司,早年征战国际成熟市场,不仅深谙资本市场,且内部管理、经营绩效等各方面均是业界翘楚。红筹回归之于如今的市场,就像维生素和矿物质之于营养不良的人体,是市场之必需,但效果却不是一蹴而就的。

  市场扩容在即

  红筹大规模回归A股市场,几乎已无悬念。

  自2001年至2006年初的5年时间里,中国最优秀的银行、保险、电信、

能源、资源类公司纷纷赴海外上市。目前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53家中国大型企业中,29家在海外上市,其中又多数选择了香港市场,包括中移 动、中海油、中国网通、联想集团、中国粮油、华润电力等行业龙头在内。

  随着A股市场逐渐扩容,红筹股回归也逐渐提上议事日程。此前,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就红筹回归试点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4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 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共有91家,其中市值超过200亿元港元的公司有25家。全部符合有关条件的红筹公司包括中移 动、中海油、联通、网通、招商局国际、中国海外、中信泰富、华创、华润电力、中远太平洋、联想、粤投、中化化肥、骏威汽车、上实及中油香港等等。

  从进程上看,目前建设银行、中石油已公开宣布其A股发行计划。而中海油、中移 动等公司的高管也已明确表示,准备年内回归A股,中国网通此前也表达了类似想法。此外,还有中国神华、中国电信也有计划加入这个队伍。A股的大规模扩容已是箭在悬上。

  注入新鲜血液

  正待回归的红筹公司多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尽管其登陆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不可忽视,但长期而言,A股市场的总体质量将有望提高,大型红筹企业的加盟也将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

  一方面,海外上市公司在成熟市场中已磨砺多年,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运作比较规范。这些企业的回归不仅有助于市场整体质量的提高,同时也能带来国际先进的经验,这正是A股市场所缺乏的新鲜血液。

  另一方面,这些红筹公司的回归也将有利于市场的结构调整。从目前来看,金融股在整个市场中的权重过高,行业比例明显失衡。在这种情况下,大型企业的回归将成为平衡市场的天然药方。

  长江证券在一份分析报告中估算,如果中国石油、中国移 动、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和中海油同时回归A股,其累计总市值接近5万亿港元,对上证指数的累计贡献度将达到56.56%。这些真正的巨型航母的回归将成为新鲜的养料,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支撑。

  尽管已有中国人寿与中国远洋为先例,顶着百倍以上市盈率登陆市场,不过市场仍普遍相信,红筹股的回归不仅能够舒缓A股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也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有利于稳定市场。

  根据2006年9月份修订后的沪深300指数编制规则,新上市的大盘股若总市值排名前10位,将会很快被计入沪深300指数。换言之,大型红筹股一旦在A股上市便有望成为沪深300指数的重要成员,承担起平稳指数、稳定市场气氛的重头砝码。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庞然大物”逐渐融入A股市场后,将引致资金分流,并将逐渐起到市场减震器的作用。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最有可能进行A股发售的红筹股公司仍然是中国移 动、中海油、中国网通、联想集团和中国海外。其中,中国移 动2006年净利润为660亿元人民币,在所有红筹股中排名第一。这些“香饽饽”,引来各路资金的争食几乎已成定局。

  期望稀释泡沫

  从遏制市场过热的角度看,管理层对于证券市场过热的担忧,反过来也是大型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理由。红筹回归、市场扩容,将有利于遏制市场的投机气氛,冲淡此前高涨的泡沫。

  同时,A股市场的容量扩大,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场所吸纳流动性泛滥的资金,可以想见的是,当市场的供给迅速放大,资金终将成为相对稀缺的资源,市场短期走向也将相对趋于平稳。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在三季度投资策略研讨会上提出,红筹股的回归,将成为下半年股票市场的一大亮点。中信建投预计,下半年

新股发行节奏会加快,A股市场的承受力将受到考验,但红筹公司的回归,将使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得到提高。红筹股前十大包括中移 动、网通、骏威汽车、中信泰富等一大批优质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在香港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平均20倍上下,最低的为8倍,从估值水平而言,具有相当吸引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市的中国远洋和中国人寿定价偏高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远洋A股不仅连续创下发行市盈率98.67倍和冻结资金近1.63万亿元两项纪录,而且在上市当天几乎翻番,引发了“新泡沫”一说。

  即使是98.67倍之高的发行市盈率,也丝毫未能阻挡A股投资者对中国远洋的热情。上市当天,中国远洋股价接近翻番,接着,市盈率在第三天就被推高至百倍以上。海归股,包括中国远洋以及此前的中国人寿等参照H股价格的定价方式,因此遭到诟病。

  一些市场人士批评,如果红筹回归是以“圈钱”的姿态回归,那么在冲刷原有泡沫的同时,实质上又在制造新的泡沫。这一点恐怕是红筹回归“故事”中,最令人担忧之处。但瑕不掩玉,大红筹的回归仍令人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