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报增长虽喜人 主业放缓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54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众人盼望的中报大幕终于徐徐拉开,从一批已经预增和披露的中报的情况来看,既让人欢喜,也让人有一丝担忧。喜的是中报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了较大的幅度的增长,忧的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参股的收益,而更应该被投资者所看重的主业增长幅度并不令人满意,部分上市公司二季度的主业增长不仅低于一季度,有的甚至还落后于去年同期,这不能不让投资者在中报数据增长喝彩的同时,保留一份警醒。

  中报“漂亮”超预期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截止7月9日,两市已有600多家公布了中报预告,预增和扭亏的家数近400家,有16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在100%以上。在对中期业绩预告增幅前20名的统计当中,航天通信同比增幅达到3600%,位于预增榜的首位,而处在第20位左右的创兴科技也预增718%。

  从预增的板块分类上看,预增家数最多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和房地产行业。其中制造业中期业绩报喜的公司数目最多,共有215家公司业绩报喜。

  具体看来,则以机械设备仪表业、金属非金属业与石化业三行业预喜状况最为“惹眼”。统计显示,机械设备仪表业共有62家公司业绩报喜,其中49家业绩增长,13家扭亏;金属非金属业38家公司业绩增长,7家扭亏;石化行业35家公司业绩增长,6家扭亏。

  申万研究报告指出,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攀升,预增行业主要集中于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等中下游制造业。不过,各个公司业绩增长的具体原因各有不同,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增长原因主要包括产能增加、产品涨价、项目结算等原因。以广船国际为例。由于公司2006年船坞投入生产使得造船产量提高以及内部管理的不断完善,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300%以上。美的电器同样受益于产能提升,受公司整体业务规模扩大、商用空调业务大幅增长以及毛利率提升的影响,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市场中流砥柱的大盘蓝筹股的盈利能力普遍明显增强,一些核心蓝筹公司业绩增长普遍超过市场预期。在总市值排名前10位的个股中,像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石化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多家公司今年一季报已超过或接近去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二季度,这些大盘蓝筹股再接再厉,招商银行利润同比预增100%以上,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利润预增50%以上,民生银行利润预增60%以上。另外。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样的“航空母舰”在今年的业绩也非同寻常地快速发展,工商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长51.6%,中期业绩预告增长50%以上。

  此外,一批上市不久的新蓝筹成预增先锋,次新二线蓝筹股同样体现出较强的增长性,中国铝业大秦铁路等之前季报的业绩增幅均在50%以上。

  今年中报预增公司为何数量如此之多、增涨幅度如此之大?业内的普遍观点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慢慢步入全流通,上市公司承诺业绩要逐步向好,在这种全流通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高管有更大的责任让企业迈向更高的台阶,以满足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也承诺对股权激励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企业与高管之间的联动性,这从另一种角度促成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度上升。最后承诺应该逐步进行资产注入,资产置换,向上市公司植入优质资产,使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显著,并最终带来效益的提升。

  “漂亮”背后的“缺钙症”

  不过,打开“漂亮”中报,细细读来,却发现内里仍隐藏着丝丝担忧,一些看似高速成长的公司却存在着明显的“缺钙”症状。

  从预增的公告内容看,今年中报增长的主要动力可以归纳为:投资收益或转让收益、产品涨价、新增产能、项目结算、资产注入或重组。

  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在今年中报中,上市公司应当按照新会计准则,分别在本次半年度报告摘要“其他重大事项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中,披露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和证券投资的情况,以及参股非上市金融企业、拟上市公司的情况。因为这个原因,诞生了一大批的业绩“暴发户”。

  以中期业绩预计增长1000%以上的14家公司为例,除舒卡股份华峰氨纶鑫富药业亿城股份宏源证券等5家公司外,其余9家业绩猛增的主要原因当属投资收益,其中,4家为抛售证券投资收益,4家为出售地产股权收益,1家为重大资产重组。例如深鸿基,预测2007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约为9000-11000万元,预增2575%,原因在于,公司于2007年4月24日—5月8日期间累计出售持有的中粮地产股票共计7115625股,获得投资收益约1.37亿元。也就是说,除去中桹地产的股票收益,深鸿基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居然还是亏损的,这倒不得不不让担心其在没有证券投资的下半年和以后的年度里,其维持业绩增长甚至盈利的难度可能不小。

  无独有偶,中核科技预计今年中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450%-2500%,参照上年同期净利润683.31万元,由此可得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概在1.67亿-1.7亿元。由公司公告可知,公司近期出售解除禁售的浦发银行的流通股股票,获得一次性收益达1.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几乎全部来自于投资收益。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二级市场存量股票已经超额完成股东大会变现要求、预增1600%的中卫国脉,转让长江证券股权致使业绩增长15倍的陕西金叶

  牛市中参股券商与拥有上市公司股权的股票效果分外显著。在预增和扭亏的上市公司中,直接得益于参股券商所获得的股权投资收益的现象非常普遍。预增150%的雅戈尔对中信证券的投资即为典型之一,在第一季度报告中称,由于第一 季减持中信证券获利,预计半年将预增150%。资料显示,雅戈尔原共持有1.84亿股中信证券股权,中信证券一季度报表显示雅戈尔仍持有其9309万股股权,当初雅戈尔投资中信证券的成本仅为3.2亿元,相当于每股成本仅为1.74元,而中信证券7月11日收盘价为55.80元/股。由于中信证券的投资收益,雅戈尔在今年第一季实现利润9.06亿元,半年报预计9.59亿元,实际第二季只有5000多万元的利润与去年同期的1.45亿元有着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雅戈尔投资的上市公司宜科科技、广博股份以及南方稳健基金也为公司带来了可观收益,这些投资在短短时间内产生的直接收益恐怕要雅戈尔的主业慢慢地积攒许多年数。

  预告半年度扭亏的岁宝热电亦是如此,其主营业务多年来处于亏损状态,直到其持有的民生银行成为流通股为止。从去年起,岁宝热电通过减持民生银行一举扭亏,今年则现接再厉,它有预增理由为:因公司一季度交易性金融资产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此外,地产等行业的发展景气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湖南投资预计中期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00%以上,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五合垸房地产项目的运作成功,公司控股子公司湘水雅境以10.25亿元的价格竞得“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南岸五合垸宗地”项目后,公司将所持有的湘水雅境股权转让给了世纪金源投资公司,仅此一项,湖南投资即可获得近3亿元收入。*ST罗牛上半年利润也几乎全部来自于公司转让其所持下属房地产子公司产权获得的7040万元收入。   

  除了这些非经常性的投资收益大量存在外,相当公司的主营业务的增加也显示出疲态。其中不乏一些老牌绩优股。如中国石化,中报虽预增50%,半年利润可达310.185亿元,但由于今年第一季增长较多,达194.18忆元,二季度实际的业绩为11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15.49亿元相差无几。

  同样,宝钢股份虽也预增50%,但实际是在吃一季度的“老本”,其今年二季度的利润2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30亿元不增反减。

  此外,中国国航半年报预增100%,实际是第一季度利润为4.23亿元,第二季度则亏3.32亿元。再如有色金属的第一个百元股――驰宏锌锗,虽公告增50%,但实际第二季度业绩还下降了1200万元。

  对于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不少研究报告表示出了他们的担忧: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放缓风险将会在二季度之后显现。一方面,投资者所担忧的美国经济在通货膨胀压力下的增长放缓已经逐步成为事实,外部经济体系的增长放缓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内企业的利润增长,尤其是对于中游的原料加工业。另一方面,中游原料加工业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利润增长更多来源于外部经济推动所导致的出口需求增长,但是伴随着国家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政策的限制,这种效应在下半年将会逐步显现。

  补钙要靠业绩提升

  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了跳跃式的增长,成为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的一大看点。业内人士估计,注资和整体上市在今后几年仍将如火如荼地进行,并且这两种方式是目前解决上市公司发展后劲不足的最有效的“补钙法”。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股改的完成,大股东更加倾向于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不少公司由此直接分享到了外延式增长的甜头。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提速日益明显,可以估计,以后将有更多的公司业绩将从中获得较大提升。

  以太钢不锈为例。公司于2006年5月份通过新增发行13.69亿股流通A股收购了太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其中,150万吨不锈钢系统工程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投产,产能逐步释放,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产销规模,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再加上钢材产品价格同比大幅提高,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将增长200%-250%。

  此外,对于众多ST公司,重组更是成为直接改变公司基本面、从而脱胎换骨的重要“法宝”。 据统计,由于大部分ST公司的基本面未发生大的变化,ST一族中仍有相当部分依然将亏损。此次预计中期续亏的95家公司中,ST族就达到59家,占比逾六成。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监管的到位,重组不再是过去雁过拔毛式的炒作,新重组方均为实力派。如ST巨力于去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更,以2006年12月27日为资产交割日,通过资产出售将原有已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农用三轮车等资产全部置换出去,并通过资产购买注入了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柴油机生产和销售资产,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得到了明显改善。再如*ST长控(现为*ST浪莎),公司由浙江浪莎重组后,主营业务转向内衣产业,基本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上市公司“补钙”到位,一大批新的绩优股将产生,这又将对中国股市的长期走牛产生深远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