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坦然面对缩量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7: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渤海投资:坦然面对缩量行情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近期A股市场一改前期火爆走势,量能大幅萎缩,个股的投资激情也迅速降低,两市涨停板家数也由前期的日均60家左右降至目前的区区10余家,而且还有下降的趋势,似乎表明目前缩量行情中的可操作性日益下降。

  缩量也可震荡盘升

  对此,笔者认为短线大盘平淡的背后折射出两大强大的做多动力:一是人民币升值的做多动力。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本币升值必将带来本币资产价格的上涨,而流动性极强的股票作为本币资产的核心代表,更是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反观目前A股市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非常清晰,在近期更是迅速突破7.60、7.59、7.58等诸多重要技术阻力位,人民币升值渐有加速的态势,这就为A股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做多动力源。甚至有分析人士提出一个口号———人民币升值不息,A股市场牛市不止。

  二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虽然业内人士对今年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增长持乐观预期。但想不到的是,业绩增长已经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其中金融股、地产股、化工股的业绩增长更是出乎市场的预期,比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权重股的业绩增长更是出乎市场原先的预期。在此影响下,就形成了强大的做多动力,各路资金纷纷以阳光的心态介入到此类个股中,并锁定筹码,如此就推动着此类个股出现缩量盘升的走势。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大盘即便没有成交量的配合,也可以震荡盘升,因为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提振了多头们持股的底气与信心,因此,市场将呈现出机构资金锁仓人民币升值资产股等特征。而由于近期又有不少新基金进入发行期以及QFII、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规模的膨胀等因素,人民币资产概念股将会缩量中继续震荡走强。

  两大主线挖掘成长股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A股市场也面临着两方面的压力:一是筹码供应有提速趋势。上周四有2家新股上市、4家新股发行的信息,同时,中国石油等诸多大型蓝筹股均表达了海归的意愿,这对A股市场的资金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二是目前也是公布6月份CPI数据的关键时点,这也会推动着各路资金对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这也会考验着当前大盘的走势。

  而由于大盘缩量震荡,这意味着市场的机会并不像在前期量能火爆过程中那样遍地均是强势股,而将呈现出短线机会减少的特征。但毕竟大盘震荡中短线机会减少,也映衬出中长线投资者的投资黄金时代的来临,因为在此阶段,正是绩优成长股的投资季节。故建议投资者可以摒弃短线思维,以中长线的目光寻找着未来的成长股。

  就目前来看,有两个思路供投资者参考。一是人民币升值概念股。此类个股的优势不仅仅在于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而且还在于此类个股的业绩增长的确出乎市场的预期,前文提及的金融股、地产股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近来市场结构也显示出,几乎我国境内优秀的银行、地产均已“会师”A股市场,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金融股、地产股已具有反映我国当前金融业、地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功能。反观目前我国金融业、地产业的发展趋势,可以讲是欣欣向荣,所以,金融股、地产股仍有很长的牛途要去征服,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小市值银行股、已有注资预期从而有望迈向一线地产商的地产股。

  二是具有成本与产能扩张优势的公司。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行业的利润又有重新分割的迹象,比如石油价格上涨,必然会引发石化产业链利润的重新分割。而这对于煤化工行业也具有极大的影响,电石法PVC就会因为石油价格的上涨而显示出比较成本优势。而近年来,电石法PVC的产能也在不断拓展中,所以,中泰化学、新疆天业英力特等品种可跟踪。而浙江龙盛江山股份等品种也具有产能扩张与成本优势特征,也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