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朱平: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朱平: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朱平

  2007年上半年的股市跌宕起伏,大喜大悲。年初,突然发现自已有些跟不上市场的节奏;其次发现许多投资者开始亲自上阵;第三阶段是越来越多以前向我咨询的人反过来给我推荐一些我没有研究过的股票,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被推荐的股票几乎都是涨势凌厉;可是过了5月30日又风云突变,前期乐观的人开始纷纷打听市场底部在何方,我估计他们的想法是要不要抄底,应不应该壮士断腕或者离场观望。

  其实从价值投资者的角度看,今年上半年的股市非常正面,远远强于年初的预期,一些年初担心的事也没有发生。首先是调整,年初非常担心今年会有一次比较大的调整,其幅度高于30%,但半年下来,市值较大的股票,除了年初房地产股调整达到30%左右外,其余基本采取小调、多次、分批的方式演绎所谓“传说中的调整”。其次,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也远远好于预期,GDP又一次创新高,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超过40%,上市公司一季度利润增长超80%。

  不过经历5·30事件后,在成交量叠创年内新低的现在,可能许多人会相信,对比上半年,现在的市场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是市场估值总体上看已基本到位。从经济和企业利润层面看,去年下半年的基数远高于去年上半年,所以今年下半年,除非出现估值的进一步大幅上升,否则想要获得去年那样的上涨,难度较大。第二个变化是上半年炒作赢利模式的尝试和暂时受挫。今年初许多

股票其基本面也不是很好,但由于大量个人投资者进入股市使得这类股票出现较大涨幅,较大涨幅又吸引更多类似投资者跟进,引发市场不断地放量上涨。从表面看是5·30事件结束了这种赢利模式,其实无论从理论上分析,还是过去的经验总结,这种赢利模式都不可能长久。最后一个变化是市场的运行特征。前文谈到上半年许多个人投资者对炒作赢利模式进行了大范围的尝试,并暂时受到重挫。虽然现在还没有人知道,这种投资行为在今后的市场中,什么时候会卷土重来,但至少接下来的一个季度或半年,市场可能会暂时交由更专业的投资者来接管,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在成交量没有放大的背景下,会更多地选择观望。对价值投资者而言,成交量越少,交易成本越小,分歧越少,投资风险越低,这将是一个比上半年更好的投资环境。只要基金的净申购量被控制在一个适度的范围,投资者会发现一个空间不太大,个别行业或个别股票的机会是市场的主要投资方向的股票市场,而且成交量可能会持续保持较低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