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哥被抓了 散户现在还可以相信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5:17 南都周刊

  刘明:网络是个新事物,会有人利用它来打擦边球,但是不管形式怎么变,对投资者来讲,只要记住一个最简单的逻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编辑 林斌 美编 高爽

   

    股民防狼秘籍

  带头大哥777事件发生后,如何预防网络骗局成为关注的话题。一些博客名家和操盘手提醒,需要注意的网络博客和ID特征。

   “股神”型

  鼓吹自己的预测无比精准,乃至天下第一,尤其对大市开收点数及个股涨跌、黑马等。

  欲盖弥彰型

  不断暗示博主的个股投资获得暴利,但又不公开操作个股名称。

  神医型

  宣称100%解套,收费解套,诱导那些被套又不甘心割肉的股民。

  高科技型

  宣称自己拥有万能公式或万能程序的“技术高手”。

  内幕型总是炫耀自己有庄家操作、机构操作或企业面线索等独家消息的“接近核心人士”。

  散户现在还可以相信谁?

  南都周刊记者:杭晓琳

  受访者: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刘明

  南都周刊:“带头大哥777”被抓了,但是还有很多人在做着与他相同的事,面对这些在网络上预测大势和个股的“股神”,投资者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刘明:网络是个新事物,会有人利用它来打擦边球,但是不管形式怎么变,对投资者来讲,只要记住一个最简单的逻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基金公司代客投资,是要收取管理费的,是要报酬的,而如果有人说可以不要报酬,带着大家去赚钱,投资者就应该警惕。你可以想一下,为什么别人要帮你赚钱,凭什么别人要替你赚钱?并不是说在网上分析行情的就一定都有问题,但良莠不齐是肯定的。所以没有投资经验的人还是走一些正规渠道比较好,至少公募基金的业绩摆在那里,投资者可以去比较去选择,相对透明。

  南都周刊:其实很多投资者也明白基金的风险小,但就是要买

股票,因为股票的收益高。

  刘明:我个人觉得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看这个现象。股票可以自己买卖,这个操纵感对投资者而言是有价值的,买基金赚了钱也不觉得光荣,但是亏了钱却不会舒服,如果自己买股票亏了倒也认了。

  另外,如果买股票是单纯为了赚钱,那可能还是专业人士做得更好些,虽然也有不少散户投资得很好,但是从平均水平来看,散户的投资收益是不及专业人士的。如果是从没买过股票,想尝试一下,长点见识,那么买了一年还没有赚钱,就应该考虑去买基金,让专业人士来投资,到不是说基金一定比直接投资股票好,这只是专业分工罢了。就好比你生病了,可以自己去买些药,但真的患了重疾,还是要去医院治病。不过我也接触过不少长期投资股票的投资者,他们并不单纯为了赚钱,只是觉得买卖股票可以获得一些心理上的感悟,这种投资者又另当别论了。

  南都周刊:为什么那么多散户愿意相信这些民间“股神”,他们甚至连对方是谁都没弄清楚。

  刘明:是利用了散户的一种心理吧,那些不想投入太多精力研究、不想付出太多成本,却又想短期内致富的投资者,容易上当。这些民间“股神”中,可能有一些人在前期给散户一些甜头,比如用少量的资金拉动股价。不过我觉得散户中的主流还是相信大券商和机构的。

  南都周刊:但是之前媒体报道过不少黑嘴事件,以至于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这些在公开场合评论股市的专家已经没有公信力了,对一些券商的研究报告也不再相信了。

  刘明:以前是有不少投资咨询公司的人收取了利益,替上市公司讲话。不过国内券商的有些研究报告还是有价值的,有些研究报告甚至要几十万才能买到。只不过,拿到了研究报告也要进行自己的分析。另外,作为散户,不要随便去相信一些东西,还是要看一些有说服力的数据等等作为证明。

  南都周刊:以前有很多咨询公司收取了高额的会费,然后声称给投资者一些内部的研究报告,后来又冒出很多个人工作室,现在是利用网络,欺骗的手段在不断创新,不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新的欺骗投资者的方式。这方面,从监管角度来说,有没有未雨绸缪的做法。

  刘明:上当受骗的人多了,监管自然会加强。但是无论怎么监管,总会有人上当受骗,因为只要抱有那种不劳而获、短期获利心理的人在,就会有人上当。

  网络预测不能想说就说

  南都周刊记者:杭晓琳

  受访者:申万巴黎研究部负责人吕晓峰

  南都周刊:利用博客预测大势和个股,在网络世界里越来越多,投资者在面对这些带头大哥们时,应该保持什么心态?

  吕晓峰:投资者首先应该去分析这种交流的性质。如果是与他人共享自己的投资理念与观点,不以盈利为目的,这是合理合法的。但是如果有明显盈利倾向,比如收取会员费或提成,就存在问题,因为提供证券咨询服务必须符合一定条件,一是在合格的机构内,二是具有资格的从业人员。那些交给网络“股神”会员费的投资者,是不合法的行为,这本身就将自己置于很大的风险中。面对网络上各种评论,投资者应谨慎对待,避免被误导、被利诱。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行为,必要的监管和规范也是不可或缺的。

  南都周刊:即便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在网络平台上预测行情,也应该谨慎吧。

  吕晓峰:交流投资理念是没错,但网络的影响范围更大,在网络上发表观点应该保持严肃性。观点要有依据、经过深思,不能想到就说,避免用太片面的观点去误导他人。

  我也看到过有人在网络上信誓旦旦地预测明天的大盘涨跌多少,如果真能准确预测大盘指数,做期指不就只赚不赔了?

  南都周刊:不少投资者在接受这些理念时,也不够理性。

  吕晓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科学

理财观问题。要理财先要有科学理财观,许多投资者缺乏基本的投资知识,不了解投资的方法,看到网上有人分析行情、预测股价,就去相信。5·30市场暴跌后,我听说书店里证券类的书特别畅销,投资者在经历了市场振荡后,才想到去学投资知识。其实若提高了自身能力,这种盲从的几率也会降低。不过说到买证券类的书,也要正确选择,有些书是某个人在特定阶段的投资方式,不一定适用于现在的行情,比如说,熊市里的投资方式和牛市中的就不一样,投资者要注意区别。

  南都周刊:所以有些话题都是老生常谈,却又不得不反复拿出来说。

  吕晓峰:监管部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有义务对投资者做风险教育,但我一直认为除了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外,更重要的是传递正确的理财方法,这比单纯地提示风险更有效。

  你告诉投资者做这件事有风险,但又不教给他正确的方法,那让投资者怎么办。让他们像专业人士那样去系统学习,既不现实也没必要,新闻媒体经常介绍一些理财知识的ABC,效果也许更好。

  大哥行为就像非法行医

  “带头大哥777”于日前被吉林警方控制后,涉嫌违反

证券法和涉嫌非法经营。投资者的受骗上当有自身不可推卸的责任,但鉴于一个“带头大哥”倒下,还有不知多少的“带头大哥”在前进,本报记者向专门从事金融咨询顾问的上海源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蒋丽咨询了此事件中的相关法律问题,供投资者在面对各种带头大哥时能有一个理性判断的依据。

  南都周刊:当“带头大哥”以提供咨询为由,向个人收取会员费时,是否意味着他已经在从事金融咨询服务?

  蒋丽:大家可以在网络上轻易地搜到一份规定,《关于规范面向公众开展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从这份规定来看,界定金融咨询已经不再只有是否收费一个因素了。

  任何机构或个人从事就证券市场、证券品种的走势,投资证券的可行性,以口头、书面、电脑网络或者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形式向公众提供分析、预测或建议的业务,必须先行取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或者证券投资咨询人员执业证书。

  南都周刊: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带头大哥”被警方暂定违法经营,散户是否可以提出民事诉讼要求损害赔偿,收回自己缴纳的会费呢?

  蒋丽:应该可以通过一定渠道提出诉讼。这就好比非法行医,即便没有行医资格,但若出了事故,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入会并缴纳会费,被视为双方达成某种协议,一般具有民事资格的主体都能签订这样的合同,但现在“带头大哥777”从事的是证券经营,他又不具备这种资格,双方签订的是无效合同,当事人可以要求损害赔偿。

  南都周刊:那些投资者与“带头大哥”甚至都没见过面,只是将钱打入了一个账户,随后加入指定的QQ群。如果彼此没有签订合同,甚至连协议都没有,投资者是否需要证据证明自己缴纳了会费?

  蒋丽:这是一定的。汇款时应该有银行凭证,如果投资者还保留着,可以作为一个证据,但证明力有多大,还要看法院的定义。

  我们一直向机构提供金融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其实个人投资者也应该有这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链接

  《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

  本办法所称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是指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以下列形式为证券、期货投资人或者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分析、预测或者建议等直接或者间接有偿咨询服务的活动:

  (一)接受投资人或者客户委托,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二)举办有关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的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

  (三)在报刊上发表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的文章、评论、报告,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公众传播媒体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四)通过电话、传真、电脑网络等电信设备系统,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

  (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形式。

  “证券、期货投资分析、预测或者建议”包括:直接或者间接影响证券、期货市场行情的分析、预测和投资建议;直接有偿投资咨询服务是指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人员从服务对象直接获取收益的活动;间接有偿投资咨询服务是指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人员没有从服务对象直接获取收益,但是为其营利创造条件的活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