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大主线吸引机构资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00: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就本周盘面来看,新基金的建仓的思路主要有两个:一是人民币升值。海外市场经验显示,本币升值将带来本币资产价格的大幅上升。所以,仓位较轻的基金以及新发行完毕待开仓的基金纷纷将目光瞩目到人民币资产概念股中,这应该也是本周金融地产股反复活跃的动力之一。二是石油价格上涨背景下的比较优势股。比如说石油价格上涨,使得乙烯法PVC产品价格持续上升,从而显现出电石法PVC生产厂商的比较优势。与此同时,石油价格上涨对中国石化等中上游生产企业也有着一定的业绩刺激预期,所以中国石化等一线指标股在本周也有反复活跃的趋势。

  正因为如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在近期的操作中,也可以这么两大思路作为建仓的方向。

  一是

石油价格上涨的选股思路,主要着眼于产能扩张与产业链完整,前者指的是规模效应成长预期,后者指的是单个产品的盈利能力预期。因为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尿素还是PVC,均是典型的成熟产业,竞争主要在于成本优势。而成本优势又主要体现在产业链的完整上,故煤头尿素生产厂商的兰花科创,电石法PVC生产厂商的中泰化学等个股可以跟踪,它们的产业链较为完整,获得了较同行更为有利于的竞争优势。而产能急剧扩张的个股则可以选择中泰化学、新疆天业英力特等个股可跟踪。另外,对德美化工也可跟踪,因为该公司在本周的公告显示出该股有望投资电石法PVC龙头企业的宜宾天原集团,而宜宾天原集团的产能正在急剧释放中,有望为德美化工带来源源不断的净利润增长动力,可跟踪。

  二是人民币升值的选股思路。主要着眼于成长预期与股性活跃相结合的特征,即主要关注中小市值的个股,比如说金融股中的中小市值银行股,主要有兴业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再比如说地产股中的二、三线地产股,股性活跃,短线机会较大,其中有向地产业务转型或转型预期的个股更可跟踪,苏州高新海泰发展、沈阳新开等个股可跟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