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东源股权争夺战 渝富进退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ST东源股权争夺战渝富进退有道

  本报记者 刘翼

  多年无主业的ST东源(000656.SZ)再一次走到十字路口。

  7月13日,四川盛源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发布股权拍卖公告:7月24日将拍卖锦江和盛(下简称为“锦江和盛”)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华州管理顾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华州公司)持有的ST东源股权,上述股权总数为68568498股,整体拍卖参考价3.96亿。

  作为一个接近“净壳”的上市公司来说,上述拍卖引来各路人马的竞购。

  上述被拍卖股权占ST东源总股份27.42%,此次拍卖意味着ST东源实际控制人很可能再次发生变化。

  煮熟的鸭子也会飞?

  此前,重庆

证券界认为,二股东渝富将给ST东源注入资产,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所以渝富最终将采取办法获得ST东源大股东地位。

  但渝富的态度可能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很可能不参与拍卖”。当地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ST东源二股东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为“渝富公司”),其持有ST东源18.03%的股权,渝富另通过全资子公司渝创信用担保公司在二级市场收购了4.15%的股份,即渝富实际控制了22.18%股份。

  因大股东锦江和盛的老板陈凯已经因为挪用资金罪、虚增注册资本罪获刑入狱,锦江和盛所持有的ST东源股权在司法处置程序中,ST东源的实际控制人为渝富。

  事实上,渝富自2005年10月进驻上市以来,对ST东源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对投资项目加强了管理,收回了部分可能遭受损失的投资。大股东缺位期间,维持了公司正常运转,公司治理反而得到规范与加强。”ST东源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也想做好上市公司,但拍卖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化,如果新股东有意把上市公司做好,我们将着力配合,但如果新股东是资本玩家,这对上市公司非常不利。”渝富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我们不会通过参与拍卖,拍卖的代价会相当高。”上述渝富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记者根据拍卖公司提供的参考总价计算,每股参考价已经在5.7元以上。有经验的拍卖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上市公司股权非常抢手,成交价一般会远远高于参考价。

  进退有道

  不参与拍卖,并不是说渝富将等闲视之。

  一个有力、低成本、行之有效的狙击计划已经形成,“防止资本玩家对上市公司造成伤害。”上述重庆权威消息人士说。

  对于有可能进入的资本玩家来说,ST东源新修订的《公司章程》可能是获得控制权无法逾越的障碍。

  2007年2月,ST东源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订。根据公司《公司章程》第九十六条规定: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三年。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因公司需要,确需解除董事职务时,每次解除董事的人数不超过一名,一个完整年度内解除董事人数不超过两名。

  也就是说,ST东源9名董事成员中(3名独立董事),在一年内最多只能换掉2名董事,且每次股东大会仅能换掉一名董事。如此,新进入的股东方如果要改选董事会,如果想获得多数席位,最少需要2年时间!

  获得ST东源董事会控制权的另一个途径是,重新修订《公司章程》,废掉一年换选2名董事的条款。但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修订需要股东大会2/3以上票数通过。这对于拿到总股份27.42%的新股东来说,几无可能。

  “对于东源来说,渝富是弱势股权的强势股东,一是体现在上市公司的控制力上,另一点是渝富重庆国资委资本运作平台的特殊背景与实力上。”重庆证券界人士评价说,“进入东源已经接近两年了,如果失去了确实太可惜。”

  ST东源的命运是否随着资本玩家的退场而宣告结束,究竟谁将参与ST东源的股权拍卖,拍卖结束之后即会明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