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市轮转 昔日“股神”今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9: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中国股市从诞生之日起就不缺"股神",在今年的大牛市中,更是演变出了"遍地黄金、遍地股神"的盛况。因为众多"民间高手"的存在,使得人人皆自认为"股神",可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在此,记者并不急于给这类人下一个结论,而是想通过上一波大牛市中"昔日股神"人生境遇的记录,让更多今天的投资者能更为清醒地审视自己的投资行为。

  曾几何时,这些人让成都股民心生仰慕,但随着牛市神光的退去而变淡。从上一波牛市大潮退去至今,以前的"股神"们有的重操旧业,有的彻底认输退出,有的转行进入了服务业、保险业或媒体等其他行业,还有人甚至不堪忍受股市的折磨进工厂当起了工人。正如巴菲特所说:"只有在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股神"列传之赵国庆

  当年:股评大师先"牛"后"熊"

  而今:重回故土准备投身股市

  说到"昔日股神",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曾经影响过无数成都股民、是上一波牛市中名噪一时的"股评大师"、资深投资人士--赵国庆。曾几何时,赵国庆在成都,甚至整个川内风光无限,之后,随着一起诈骗官司以及其他民事官司的上身和股市的走熊,这位"死多头"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05年,他远赴贵州,在李志刚(原北京中融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著名股评人士)旗下的深圳某

证券咨询公司贵州分公司从事着和
股票
相关的工作。几年沉浮,今年赵国庆又回到了成都。记者今年年初无意间碰到过赵国庆,他一扫之前颓废,满面春风地表示,他又准备继续战斗,投身股市了。

  "股神"列传之俞向明

  当年:"零佣金"风暴中的副总裁

  而今:投身实业炒股成业余爱好

  曾几何时,俞向明在成都证券业也算是响当当的人物。除了早年从事过咨询行业以外,他一直都属于高层人物:当胡关金领衔国信证券在熊市中成功赢利时,俞向明任成都营业部总经理;当川财证券首次在全国掀起"零佣金"风暴时,俞向明任川财证券副总裁并主管经纪业务。

  记者昨日采访了俞向明,他证实已在去年离开了川财证券,而且退出了证券业转而从事实业。他还表示,自己做实业之余仍然在做股票,不过已经是业余爱好了。为什么在股市再度走牛之时他会离开,他本人并没有解释,据另一知情人士透露,主要是他的经营理念与公司发生了冲突;再加上此人自视清高,不愿意谋低职,所以转而去做了实业。

  "股神"列传之严为民

  当年:10年中国股民的"活标本"

  而今:杀入上海将继续做分析师

  这几年,成都人印象最深的"股神"当属严为民。10年里,严为民的人生际遇随着中国股市的潮起潮落而起起伏伏;可以说,他富有传奇的经历就是这10年中国股民的浓缩版。目前,以前颇为高调的严为民却联系不上。他的电话号码、联系地址变了,原来的同事、合作伙伴、朋友都无法联系上他。也许与央视老姜的一番"黑嘴"之争后,严为民变得低调多了。

  记者发现,严为民5月9日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已来到伟大的上海滩,在德邦证券岳州路营业部,我现在正式加盟德邦证券,工作仍然是分析师,相信我们老友重逢的日子不远了。"他还透露,自己即将在某卫视上作节目。看来,严为民的"股神"生涯还将继续。

  "股神"列传之焦寅

  当年:做分析师"不赚不收费"

  而今:第三次跳槽杀入新牛市

  作为原成都道博投资咨询公司的首席分析师,焦寅在2000年前后几乎是成都股民家喻户晓的人物。1999年,道博咨询"不赚钱不收费"的经营模式不仅让焦寅名声大噪,也让他成为股民心中真正的"股神"之一;而道博咨询在客户赢利达到30%以后再收取资金量10%作为服务费的收费方式,也让当时的焦寅成为成都收入最高的分析师之一。但进入2001年后,股市转熊,盘中操作难度不断加大,炒股赢利变得非常困难。不仅道博咨询难以为继,焦寅也陷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

  "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熊市的磨砺,才造就他今日更为稳健成熟的投资理念。"昨日,焦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2002年年初,他离开了道博咨询,转投某证券公司,过渡了一年多后,2004年初他加盟了银华投资。焦寅透露,如今,在新一轮牛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他又跳槽至成都另一著名投资公司--秉健投资,继续从事他热爱的股票事业,演绎他的炒股人生。

  (本报本报记者)

  ○短评

  大浪淘沙 但淘不尽后来者

  曹中铭

  牛市是需要有投资者为之"埋单"的,越是大牛市大行情,"埋单"者付出的代价往往就越大。

  屈指算来,股改后这批新入市的投资者已是第四代股民了。而纵观各券商营业部, 前三代股民大多难觅踪影,仅仅只剩下极少数的幸存者而已。那些被股市淘汰的股民, 几乎个个都是亏损累累,或全军覆没,或损失惨重,自此像远离毒品一样远离股市,不愿意再涉足股市一步。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既然无法从股市中获取收益,反而还要亏掉血汗钱或

养老金,那倒不如选择离开。毕竟资本市场从来都不相信眼泪,"市场先生"也不会同情弱者,奉行的却是"弱肉强食"。如果投资者无法控制好风险,那么,你注定就是市场中一只待宰的羔羊,最终无法逃脱出局的命运。无论是1996年的极端疯狂,还是2001年网络股泡沫的破灭,均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

  逐利与恐惧这样的情感,在股市上表现得尤为突出。牛市行情中,市场的财富效应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盟,都欲分享牛市的一杯羹。一旦大势出现逆转,对市场的恐惧又导致其纷纷夺路而逃。

  每一轮牛市,其实都是对投资者的一次"豪华洗礼",也是对投资者的一次重新 "洗牌"。此前如是,现在亦然。尽管目前此轮行情还没有走到尽头的迹象,但市场必须相信,仍然会有投资者接过最后一棒从而成为牛市顶部的"哨兵"。

  即使如此,但大浪淘沙,却永远淘不尽后来者,这是由人性的特点决定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