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新规抑制爆炒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5:47 南方都市报

  中小板爆炒新股现象近期抬头,深交所再次出招防范风险

  三新规抑制爆炒新股

  本报讯 (记者戎明迈 实习生周燕妮)近期爆炒新股现象再次抬头,深交所近期也屡屡出招提示上市首日交易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昨日“东华科技”上市,深交所决定采取风险严控措施,包括新增临时停牌指标,即当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150%时,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等。

  三招抑恶炒

  爆炒新股现象似乎在愈烧愈烈。继中小板“首八只”和“中工国际”遭爆炒套牢不少散户投资者后,“拓邦电子”再次上演了这一幕。6月29日,“拓邦电子”上市,开盘涨幅即达272.14%,当日盘中最大涨幅高达577.48%,收盘涨幅472.52%,随后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截至7月12日,盘中股价最低跌至34.5元,较首日最高价跌幅达51.4%,首日买入的投资者几乎全线“套牢”。

  为遏制新股上市首日过度炒作,深交所出台措施加强新股上市首日的风险警示和实时监控。深交所对昨日上市的“东华科技”首日交易采取了三个风险严控措施。

  这三个措施具体包括:一、当盘中换手率达到80%时,将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二、当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50%或-50%时,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90%或-90%时,将再次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5分钟;三、新增临时停牌指标,当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首次达到150%时,深交所将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

  中小板易被炒

  深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这三项严控措施适用于东华科技之后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新股。

  北京易正合丰投资总监次飞表示,中小板上市公司、权证等的炒作相对而言更为严重,这样的公司融资规模很小,很少的资金就可影响股价,从而控制盘面,吸引散户投资者;对于一些融资规模大的股份,如中国银行等,没有巨额资金是很难炒起来的,炒作空间要小很多。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竞华则认为,市场上的每一只

股票都有爆发潜力,如果在上市第一天就炒得很高,以后股价走势会相对平静,但散户投资者也会套得更牢。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要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防范被套风险,就应该谋定而后动,仔细解读上市公司报告和定价说明,了解其内在价值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而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