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北巴:跟上奥运人流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北京公交价格甚至比一些边远地区的小城市还便宜,如果你持有公交卡,许多车次的票价只要4毛钱,如果你是学生,甚至只要2毛钱,再加上近年油价的不断上涨,这一切都使*ST北巴(600386.SH)不堪重负。

  “穷则思变”,*ST北巴如今拟转战广告和旅游。众多分析师也对其转向纷纷叫好,毕竟这两块业务都将在北京奥运中获益匪浅。

  但是,在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目前已经高达17.12元(本周三收盘价)的股价,是否已经透支了未来收益?正在资产重组的*ST北巴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和“猜想”。

  车身广告:跟上奥运人流

  6月27日,停牌两个月的*ST北巴复牌涨停。

  这一天,*ST北巴董事会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预案,其非公开发行计划也在同一天浮出水面。

  根据董事会通过的议案,为消除公益性行业市场化运营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影响, *ST北巴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具有公益性质的郊区公交客运业务及相关资产出售给北京公交集团,同时通过支付使用费的方式获得北京公交集团所拥有的公交车辆未来10年的车身使用权,从事公交广告经营业务。

  银河

证券分析师许耀文认为,成本上升是*ST北巴前几年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燃油价格近几年大幅上涨,但是北京公交票价并没有上涨。自2005年一季度开始,*ST北巴每股收益开始变成负数,直至“披星戴帽”。而去年北京公交月票制度改革,更是导致平均票价大幅下跌。

  “户外广告跟人口流量正相关,将明显受益于北京奥运。”许耀文认为,奥运将使北京人流量大幅增加,因此将带来户外广告价格上涨。

  引进战略投资者

  许耀文表示,*ST北巴经营业绩相对较弱,与经营管理方式有一定的关系,而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一个快速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途径。

  6月27日,*ST北巴披露,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股份,发行对象为战略投资者(国际知名户外广告媒体运营商和/或其控股子公司,不超过三家)和其他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发行募集资金将按照重要性原则依次投资于新型公交媒体、汽车服务业、旅游业等。

  *ST北巴独立董事对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评价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在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加强、深化与国际知名户外媒体运营商的合作,有助于提升公司广告经营业务价值。

  有市场人士认为,CBS和*ST北巴有较长时间的合作关系,很可能成为*ST北巴的战略投资者。不过*ST北巴董秘傅世学表示,目前公司重组还在进行过程中,具体的战略投资者尚未确定;此前的公告表示战略投资者不超过三家,因此未必只确定一个战略投资者。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如果CBS成为战略投资者,则原由其运作的市区5000多辆车的固定媒体使用费合同将终止,转为由CBS以股东身份与*ST北巴共同运作市区的全部1.3万辆车。

  该报告认为,如果按照这种模式,北京公交媒体的未来运作模式如下:CBS和*ST北巴共同运营市区的1.3万辆车的车身广告资源,七彩时代继续运营郊区的3000多辆车的车身广告资源,并于2009年到期。

  估值是否合理?

  中金对*ST北巴的转型非常乐观,其报告认为,*ST北巴未来将直接受益于奥运带来的广告业务增长,且引入国际知名广告运营商也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管理能力。

  中金认为,与上海相比,北京市场车身广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北京市场的车身广告利用率大概在60%左右,而上海约为85%左右;而且由于北京公交广告市场形成分割局面,价格较低,平均价格只有每年5万元/车,只有上海的60%,如果重组得当再加上奥运的影响,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许耀文认为,业务转型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将使*ST北巴业绩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是以目前的股价,其估值是否合理还需要考虑。

  目前,*ST北巴尚未公布资产重组报告书,也未对业务转型后的盈利能力进行说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