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盈利大机会不在股指小反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马佳颖

  股指形态较为理想

  从技术指标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形态较为理想。虽然本周股指一直在60日均线下方运行,并且上有多条短期均线形成重重压制,表面上看压力较大,但笔者一直较为关注的RSI指标却有持续走好的迹象。4月中旬股指运行到3600点一线时,RSI指标也达到了最高点,其后虽然股指屡创新高,但市场人气却逐渐下滑,而在5·30之后的每次反弹,RSI指标均没有超过前期高点,呈逐渐下探趋势。上周五的大幅反弹,成交量也温和放大,是自6月13日以来首次突破5日均量的一天,市场人气有所恢复,本周虽然成交量逐渐萎缩,并于周三再创地量水平,但市场人气却仍然强劲,RSI指标已经超越了6月26、27日反弹的高点,说明本周股指的小幅盘升较之前期的两次反弹更有力度。从这一角度出发,虽然股指上方仍有多条均线形成压制,但由于距离套牢盘成本尚远,抛压不是很重,因此突破均线也并不是非常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旦突破均线后股指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成交量缘何屡创地量?

  股指的反弹和成交的低迷形成矛盾,使得投资者跃跃欲试却又心存顾虑。其实也很好理解,5·30后很多

股票跌幅远远超过指数跌幅,被套牢的散户、机构在“长期牛市格局不变”的预期中耐心等待解套机会,使得市场在后来陆续的几次下跌中并无汹涌的杀跌盘出现。而场外资金又出于中期调整的预期以观望态度为主,因此在股指反弹时也没有踊跃的跟风盘,这样的结果就形成了目前的无量反弹。金融、地产、石化、机械等主流板块因业绩增长而逐渐企稳,同时也封杀了大盘短期的下跌空间。因而股指只有选择向上反弹,一步步地试探着场外资金的承受底线。

  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前期我们在文章中曾经指出,现阶段市场正面临着第二次转折,也就是说价值重估的转折,而这一重估过程笔者认为是在一定外生因素作用下引发的,比如金融地产因本币升值而面临的资产价值重估,还有就是央企整合、资产注入所带来的外延性业绩激增,以形成巨大的价值投资机会。周四上港集团上实发展等具有央企背景的股票联袂涨停,也透露出一些信号。也许笔者的观念有些保守,但放弃微小的反弹而去把握更大的趋势性机会,我认为是很值得的,因此建议投资者现阶段不必去做盲目的反弹,可以在金融、地产以及具有资产注入可能的上市公司中细心挖掘,尝试性建仓,然后耐心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