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部矿业昨日登陆A股大涨143.6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在观望氛围较为浓重的国内资本市场,中国西部金属资源开发企业——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1168.SH,下称“西部矿业”)昨天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该公司的发行价为13.48元,昨日以35元开盘,报收在32.84元,涨幅达到143.62%,比同日新股东华科技的147.6%涨幅略低,名列涨幅榜单第二。

  对于第一天的开盘情况,公司董事会秘书李伍波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没有想到有这么高的开盘价格。

  当记者询问,是否会担心由于开盘被炒而可能发生一路下滑时,李伍波说:“不能对资本市场作出判断,相信我们的业绩增长还是很稳定的。”西部矿业此前向香港联交所表达了上市意愿,但由于内地市场的吸引力,还是决定转回A股发行。

  作为一家拥有铅、锌以及铜资源的矿业集团,该公司全资企业——地处青海3000米海拔的锡铁山铅锌矿为其带来了滚滚财源。

  据安泰科的统计资料,以精矿所含金属量计算,2006年西部矿业为全国第二大铅精矿生产商、第四大锌精矿生产商及第七大铜精矿生产商,该公司的锌精矿、铅精矿、铜精矿产量分别占当年全国锌、铅和铜精矿产量的3.6%、8.2%和3.4%。

  目前,西部矿业旗下共有5个矿山,其中青海锡铁山铅锌矿是我国年采选规模最大的独立铅锌矿山。

  2004年至2006年,锡铁山矿的年主营业务收入(含公司内部交易)占公司矿山板块年主营业务收入(含公司内部交易)的77.4%、70.9%和65.2%。2006年12月31日,锡铁山矿矿产资源储量为2299万吨,其中含约137.64万吨锌、99.77万吨铅、1549吨银和19.97吨金。

  为了降低企业对锡铁山矿的依赖,公司计划将此次公开发行所得款项净额中的21亿元用作开采和冶炼业务的资本开支,13亿元用作拓展矿产资源储备,这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多元化程度。

  同时,西部矿业下属数个矿山正处于试运营或改扩建阶段,未来产能将进一步提高。李伍波表示,目前公司旗下的5大矿区总资源量达到1000万吨,“这个量已经非常大了,而且西部矿业还有对各矿扩产的安排,并计划收购新的矿山。”

  记者注意到,在其募集资金投向中,公司将最大一笔投入放在了收购再生资源股份以及下属的天津大通公司。李伍波说,再生资源就是把一些如蓄电池和铜线收集回来,再次利用的过程。“随着不可再生资源的减少,再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日益重要。”

  由于金属价格的持续高涨,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2亿元,同比增长78.1%;实现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206.7%。其中矿山业务毛利由2004年的64%上升至2006年的82%。

  受矿产资源及采矿产能的限制,锌、铅、铜精矿及氧化铝产量并没有显著增长。

  作为综合性金属生产商,西部矿业的优势在于其涉及锌、铅、铜和铝等领域,产品的多元化降低了公司受单一金属价格波动影响的风险,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李伍波表示,预计目前金属的价格回落到数年前的可能性将非常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