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城资产重组方案揭S天一科困境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刘浪

  与此前外界盛传的长城资产将卖掉S天一科不同,重组方案显示,未来长城资产将先期投入2000 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并补充必要的流动资金,解决流动性资金不足问题,保证生产经营基本的资金需求,重点发展S天一科核心主业——石油化工泵制造

  尽管早在去年中国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就已成为S天一科(000908.SZ)第一大股东,但有关后者最终归属的传言一直未止。长城资产一纸重组方案,将这种猜想终止。

  根据这一重组方案,长城资产计划让S天一科回归主业——以石油

化工泵制造为主,同时加大矿业开发。

  作为曾经的最大债权人和如今的实际控制人,长城资产首次对S天一科的“家底”和陷入困境的原因进行了披露。

  长城资产揭示,S天一科2004和200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508万元和-5277万元,2005年天一科技虽有盈利,但保持盈利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大股东——平江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下称“平江国资局”)将平江县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水电公司”)100%股权经评估作价12293.29万元实施以资抵债,避免了巨额坏账

准备金的计提。此次以资抵债虽然使S天一科避免了暂停上市,但平江国资局无法兑现之前承诺置换水电公司国有职工身份和分流富余人员,水电公司自身盈利能力也差强人意,未能实质改善天一科技面临的严重财务困难和持续经营能力。

  更主要原因在于,S天一科的核心主业——泵制造业务错失发展良机,上市公司财务困难和经营困境已无法依靠自身能力破解。由于大股东占用,截至2006年9月30日,上市公司尚有6271.3万元募集资金未能按照计划投入使用,油气混输泵技改、稠油泵技改、潜油泵技改和螺杆混输泵技改项目进展受到严重影响,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S天一科的泵制造业务的发展和壮大,错失了石化行业发展黄金时期。平江县政府窘迫的财政状况,也导致S天一科国有职工身份置换工作迟迟不能启动,直接影响到S天一科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经营效益的实现。

  长城资产披露,通过重组,至2007年6月底,S天一科已偿还逾期银行借款利息与罚息3180万元,偿还逾期银行借款7294 万元,盘活逾期银行借款2.62 亿元(通过还旧借新转为正常借款),信誉评级得以初步恢复。

  与此前外界盛传的长城资产将卖掉S天一科不同,重组方案显示,未来长城资产将先期投入2000 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并补充必要的流动资金,解决流动性资金不足问题,保证生产经营基本的资金需求,重点发展S天一科核心主业——石油化工泵制造。

  S天一科作为国内第一家从事泵类产品生产的上市公司,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地位,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家大型油田和化工企业。长城资产分析,最近几年,由于自身原因未能把握市场机遇,加上国外泵业巨头通过合资方式逐步进入中国市场,S天一科在化工泵领域的优势地位受到严重挑战。

  除此以外,长城资产还希望S天一科能在矿业领域有所作为。

  2005年通过置换,S天一科获得了平江县黄金开发公司99%的股权。在此基础上,为使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长城资产拟进一步拓展矿产资源范围,将矿产资源开采业务作为S天一科的第二主业,包括投资人民币2000万元合作开发贵州省独山县水岩乡维寨锑矿,获得自锑矿建设投产后11 个月内40%的开发收益;投资人民币1000万元合作开发贵州省独山县郁家寨铅锌矿,获得自郁家寨铅锌矿建设投产后11个月内51%的投资收益;投资人民币3000 万元,开发衡山县钠长石矿芋头冲、罗家冲矿段和衡山县马迹镇钠长石矿,占该矿投资总额的40%。

  但长城资产并未提及有关S天一股改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