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弱势格局难以产生根本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航空证券 陈少丹

  周二大盘反弹受阻后,周三量能急剧萎缩至地量水平,同时大盘波动幅度也明显收窄,说明目前投资者大多以短线或观望态度来对待当前行情。因此,在投资者信心没有明显恢复的情况下,市场弱势格局将难以产生根本变化,尤其在目前宏观调控预期不明朗、市场资金面面临严峻考验的情况下,大盘短期内难有太大的起色。

  权重股的良好表现对指数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大盘难以出现大幅下挫,但量能持续萎缩说明市场向上的动力明显不足,热点缺失、量能萎缩对后市非常不利。上周五开始的这一波反弹,市场由最初的普涨格局迅速演变为周二的“一九”现象,再到周三的涨跌各半,没有产生明显的可持续热点。虽然周二的金融股在业绩超预期增长刺激下全面拉升,但却造成其他板块个股的严重失血,反而对大盘形成拖累;而周三随着金融股的回落,市场也失去了方向,进入拉锯状态。量能方面,两市成交金额始终处于萎缩状态,资金在市场中出现的“跷跷板”效应反映了短期市场可运作资金的短缺程度,也说明近期反弹并没有吸引增量资金参与,如果仅靠场内存量资金显然难以形成强大的推动力。从技术角度看,沪市单边日成交量维持在1000亿元上下,远远小于前期大盘在4000点上方2000-3000亿元的成交额。因此,在没有补量的情况下形成技术性突破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目前整体估值不便宜的情况下,市场上行离不开资金的推动,但目前看来,资金面的压力不容乐观。上周五国资委对国有股转让出台了诸多规定的消息被市场解读为利好,触发了本次反弹,实际上,面对绝对数额巨大的国有股,即使小比例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也不小,因此对于此“利好”的理解显得有些勉强,市场将在很长时间内面临强大的隐性扩容压力。

  从短期来看,市场资金面压力依然明显,除了新股密集发行外,再融资步伐也明显加快。今日有四家新股集中进行网上申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高金食品和广东蓉胜打包发行,总募集资金量达115亿元。由于二级市场的动荡使近期操作难度明显加大,相对于新股的无风险收益,资金向一级市场流动将难以改变的。上周以来仅发审委审核通过的首发公司就有8家,另有多家公司通过了增发、配股方案,融资规模的扩大将对市场短期资金面继续构成压制。另一方面,对于大小非解禁后的减持冲动也要引起市场关注,在调整行情中,那些在牛市待价而沽的解禁股变现的要求将更为强烈,大量抛盘必然加剧短期市场的资金面压力。

  另外,宏观调控预期依然不明朗,加息和取消利息税猜想增加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6月CPI可能破4%,今年下半年央行还有1-2次小幅加息的可能,最早的加息时间可能在7月份,同时

财政部也有取消或减免利息税加以配合的可能。

  显然,目前大盘转强的条件并不具备,市场还将延续震荡调整的走势,在操作上应保持谨慎。由于进入7月份之后,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市场仍将围绕业绩增长与否展开中报行情,成长性突出的优质个股仍存在较大的市场机会。因此,投资者不妨对业绩超预期增长的金融股重点关注,而绩差股如果在反弹中缺乏量能配合,应继续减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