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信心就会有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5:30 深圳商报

  只要赚钱效应持续资金就会不请自来,专家认为

  有信心就会有资金

  本报记者傅盛宁

  近期,对股市资金面具有分流压力的消息陆续出台:财政部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红筹股回归;加快新股发行;“大非”解禁期来临;提高印花税以后,股市资金流出加剧。此外,QDII也吸引部分资金“出海”投资。从近期的市场看,资金确实开始从股市分流。

  面对如此态势,中国股市真的缺乏资金了吗?

  信心恢复资金就会回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知名金融评论家刘纪鹏说,4000点是我国

资本市场、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最低基本点位。他直言,只有在这个点位上才可以化解很多历史遗留的矛盾。无论是发展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还是促进海外上市大盘蓝筹公司的回归,抑或852家国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国有股的全流通,都需要4000点的点位予以支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4000点既是“基本点”,也是“信心点”。

  刘纪鹏说:“中国股市不缺乏资金,只缺乏信心。信心恢复了,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向股市回流。”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认为,股市大扩容是一个趋势,短期内资金面仍不乐观。他说,对股市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长期国债收益率,现在已经达到4.4%,流动性阶段性受到制约已是必然。除了基金增加发行带来一部分新资金外,股市里的增量资金越来越少。

  汤小生的这种说法或许过于悲观,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毕竟近期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此前,对于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已出面澄清,明确了特别国债不会直接向社会发行,也不会向央行定向发行,而是通过某种方式,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据最新消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已确定的有中国人寿、平安、泰康人寿或新华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能获准购买特别国债。另外,管理层近日出台了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和受让的三个文件,对于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的方式、定价原则、审核程序、转让或受让方资格、协议签订、价款支付等方面作了规范性要求。市场人士认为,这些新规范的目的在控制“大非”减持节奏,以稳定市场,是“向市场发出的一个积极信号”。

  动态看待资金面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日前推出的《中国流动性报告》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当前流动性仍偏多但未失控。这可能封死了股市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知名证券评论家李振宁说:“股市资金没有问题。只要股市有持续的赚钱效应,资金就会不请自来。”他认为,除了调高印花税外,近期调控政策基本上是中性的。特别国债管理层已经明确将分批发行。按规定,保险公司资金投向股市的上限为20%,所以保险公司获准购买特别国债,与保险公司投资股市无必然冲突。他认为,要用动态的观点看待股市资金问题,而不能把股市场内资金看作一个静态的值。何况股市需要的资金并不多,相当于流通市值1%的资金就可以撬动股市。

  他更多从基本面看待股市未来走向,认为经过股改以后,上市公司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率平均为90%,说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良好,股市的动态市盈率并不过高。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没有问题。所以他认为大盘的调整应该基本到位,恐慌性杀跌动能已经基本耗尽。经过这次波动,政府也在学习以提高调控股市的艺术。他表示,“如果要说政策,最大的政策就是当年的‘国九条’。这个政策共识现在还没有变。”他以近三个交易日为例说明:“股市一旦开始出现比较明确的赚钱预期,成交量就开始放大,说明一部分资金正在回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