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策预期收紧 市场分化或将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丛榕

  昨日大盘未能延续上一个交易日的反弹之势,最终翻绿收市。虽然金融服务板块支撑大局,但是由于经济运行数据出现过热抬头趋势,政策面收紧的预期加剧,市场再度弥漫谨慎氛围。除金融服务之外的多数板块走软,导致指数午后开始下跌。最终沪综指收报3853.02点,下跌30.19点,跌幅为0.78%;深成指收报12682.04点,下跌164.37点,跌幅为1.28%。两市涨跌个股之比大致为1:4。昨日两市交投量略有缩小,成交金额在1480亿元左右。

  由于前一个交易日强劲回升,两市指数小幅高开,但随后冲击3900点时遭遇强大阻力。在金融保险板块的带动下,大盘回调后再次上攻,最高摸至3929.42点。但11点之后,在消息面的影响下,市场做多动能明显不足,在收盘之前已经表现出颓势。两市成交金额也比上一个交易日有所缩小。在指数不跌的情况下,下跌的股票数量却大大多于上涨数量,“二八”格局再现。午后开盘,指数开始下跌,除金融服务业外,其余的行业板块开始翻绿。缺乏上涨动能使得大盘最终也未能实现持续反弹,翻绿收市。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服务板块股票的上涨削弱了指数下跌的幅度。实际上,昨日金融服务板块对指数贡献超过1.6%。如果剔除该板块,实际上沪综指下跌了2.42%。行业板块中,跌幅最大的是家用电器类,跌幅达到了3.6%。

  从申万风格指数看,大盘蓝筹股依然是资金偏好对象。而中低价股、题材股前一个交易日的上涨更多的是技术上的反弹要求,不能持续。昨日申万风格指数无一上涨,跌幅最轻的是大盘股指数和高市净率指数,跌幅分别为0.89%和0.98%。高价股指数和绩优股指数排在其后。而跌幅靠前的是中盘股指数、微利股指数和低市净率指数,跌幅分别为3.02%、2.92%和2.86%。投资者偏好逐渐趋同于业绩好、基本面明朗的蓝筹股,而放弃对中小盘股票和题材股的关注。昨日中小板跌幅达到了3.17%,也印证了这一现象。

  金融板块独力支撑

  昨日金融保险股票成为盘面上唯一亮点。据WIND资讯统计,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开于3007.79点,收报3054.08点,整个交易日上涨85.04点,涨幅达到2.86%。所有行业板块中只此一个实现上涨,金融服务板块独力支撑起了昨日的大局。在该板块有交易的22只股票中,21只红盘收市,近三成涨幅超过4%。而券商类股票表现尤其出色,其中,宏源证券封住涨停,都市股份上涨8.35%,成都建投上涨7.64%。银行股也不示弱,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上涨了7.46%和2.75%,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涨幅也超过了1%。整个板块中,只有辽宁成大一只下跌了1.36%。

  综合近期表现看,金融服务板块确实起到了稳定大盘、推动指数的作用。近5个交易日,金融服务指数涨幅达到了6.04%,远远跑过沪综指1.64%的上涨幅度。

  市场人士认为,导致该板块表现优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增长的业绩。昨日金融服务板块的几只股票发布公告预增,而且幅度都相当大。其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公布预增50%和100%,而涨停的宏源证券预增达到2200%,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券商行业上半年的盈利状况相当可观。市场人士表示,鉴于

人民币升值、税改预期、金融创新加速业务转型等因素,下半年金融保险业行业景气度将非常好,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政策面收紧或将加剧分化

  4月份以来,由于粮食、猪肉等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全国物价水平仍在高位运行,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已成定局。由于4、5月份CPI增速达到3%和3.4%,有关人士预计,在惯性作用下,6月份CPI增速或更大,保守估计在4%左右,有的机构甚至预测达到了4.4%。这样的数据使得政策面收紧成为必然选择,加息的预期再次来临。考虑到前期人大常委会已经授权国务院停减利息税,种种关于或将出台调控政策的猜想,使得本已被抬高的资金价格继续走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不断上涨,也反映了资金市场逐渐偏紧的供求变化。

  在紧缩政策的预期下,金融保险行业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市场人士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强劲、货币信贷与投资增长过快、银行流动性过多、潜在通胀压力上升的格局依然未变,金融保险业将从中受益。除此以外,业绩良好、基本面优秀的蓝筹股也能抵抗住政策收紧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依靠自身业绩支撑依然能为投资者带来较高的回报率。地产、机械、消费和有色金属等行业是资金涌入的主要板块。相反,由于资金面偏紧和监管力度加大,对于题材股、绩差股炒作的难度也相应加大,资金最好的选择可能是趋向前者而回避后者。下半年市场的分化趋势或将更加明显,投资偏好可能会更加集中。

  股指反弹受挫回落,市场再度弥漫谨慎氛围。

  phototex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