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八券商中报业绩剧增 金融衍生品也成为盈利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证券业全行业的高增长掀开一角:昨日,中金公司、申银万国、长江证券、信泰证券、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广州证券等一批券商近日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无论大小券商,其增长率都十分惊人,不仅传统业务大获丰收,金融衍生产品也成为券商盈利亮点。

  中金公司的净利润为4.61亿元,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承销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其中承销收入为9.23亿元,手续费收入为5.76亿元。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获得了1.05亿元的受托投资管理收益,还有自营差价收入为5071万元,以及其他业务收入2.68亿元。

  申银万国证券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净资产达到76.83亿元,超过了注册资本67亿元。公司全面拓展业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26亿元,营业支出16.94亿元,收入支出率仅为29%,利润总额44.32亿元。这家老牌券商的业绩增长更是体现了大券商在牛市中的优势。

  申万的经纪业务沪深A股交易量市场占比稳中有升,上半年为4.9%,高于去年全年4.81%水平,市场排名第三位。B股交易量市场占比9%,市场排名第一位。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QFII等各项业务均全面推开,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该公司的盈利大幅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申万去年成立的金融衍生品部也成为公司业绩的盈利亮点,截至今年六月底,金融衍生品总部实现的差价收入和增加的潜盈共计2.94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率为164.72%,其中权证创设业务收益率为103.59%,权证投资业务为185.18%,ETF和LOF套利业务为25.85%。

  申万表示,按照新的会计准则,截至6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76.83亿元,每股净资产1.14元,比2006年末

审计后每股净资产0.46元增长148%,比2005年末审计后每股净资产0.27元增长了322%,夯实了资产质量,提高了风险抵抗能力。

  长江证券的业绩也十分亮丽,净利润为11.87亿元,相比2006年同期2.33亿元,增长率409.44%。该公司的手续费增长迅速,2007年上半年达到11.83亿元,比2006年同期的2.06亿元增长了474.27%,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7.16亿元。

  西部证券的净利润7.6亿元,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达到7.82亿元,自营差价收入为5.48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取得了3280万元的受托资产管理收入。

  信泰证券去年的净利润为4.51亿元,营业收入为7.86亿元,手续费收入4.95亿元,自营差价收入2.37亿元。

  广州证券的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8倍,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主要来源于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

  光大证券的报表显示,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1.3亿元,手续费收入16.47亿元,投资收益30亿元,自营差价收入12.61亿元,净利润为21亿元。

  此前宏源证券的公告显示,上半年的净利润较同期将增长2200%,也就是超过10亿元。

  这8家券商首批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倍数惊人,这主要得益于今年经纪业务的爆发式增长。根据统计,上半年证券市场的

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金额已经达到创历史记录得27.75万亿元,为去年全年的3倍,沪深两市IPO融资接近1500亿元,承销IPO给券商带来的收益进账30亿元,另外,权证创设也收益不菲。业内人士分析,从半年报看各个行业,券商的报表爆发式的增长无疑最吸引投资者注意,这也导致该类股票走强。不过,在行情大涨的情况下,那些增长率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证券公司更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