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型公司将成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历史数据告诉我们,大公司股票在经济放缓时往往表现更加突出,因为它们往往更能抵抗风险

  如果有谁愿意在证券市场长期亏钱,那么有一种方法非常合适:做多大型公司的股票,做空中小型公司的股票。一般来说,小型公司需要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回报,原因是这些公司的波动性更大、风险更高。不过,就短期而言,这种投资组合结构却可能让投资者盈利——利率走高及经济放缓的危险,正令大型公司重现魅力。

  定义公司的大小基于投资在什么市场。在美国,一般认为标普500指数的成份公司为大型公司,它们平均市值为270亿美元;而标普小盘600指数的平均市值为11亿美元。在欧洲,道琼斯Stoxx大型公司指数的平均市值为358亿欧元,道琼斯Stoxx小型公司指数的平均市值为36亿欧元;而在新兴市场,即将推出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小型公司指数,将小型公司定义为市值2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

  在过去数年间,小型公司表现卓越,今年也不例外。截至7月4日,今年欧洲小型公司的股价已上扬9.7%,而大型公司为8.9%;标普500指数上扬7.5%,而标普小型公司600指数却上扬了9.6%;虽然代表大型公司的日经225指数与Topix小型公司指数打平,但后者在过去6年内都跑赢前者。

  如果投资决策基于“什么改变都不会发生”这样的前提,小型公司确实是不错的投资品种。不过,这显然过于乐观,特别是在环境正在变化的时候。

  变化来自于两个方面:宏观经济环境以及相对估值。

  宏观背景的转变对于小型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大伤害。并购活动在过去几年对小型企业股价的支撑更大,但利率上升将使并购活动降温。市场对于风险的偏好也将发生改变。历史数据告诉我们,大公司

股票在这个周期内往往表现更加突出,因为这些公司往往更能经受风险。

  “小型公司就像是农场的谷物。”U.S. Trust纽约分部的Don Elefson表示,“如果土壤的品质不好,那么它们就难以成长。而一旦剧烈的风暴来临,它们将被摧毁。”尽管相信小型公司目前还有机会,但Elefson认为危险已经出现。

  估值曾经是小型企业的优势,但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市场对于小型公司的追捧已经让这些公司看起来有些偏贵。截至7月6日收盘,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18.04倍,而标普小盘600指数市盈率为23.37倍。而在1983年,以市盈率为标准,美国小型公司要比大型公司便宜54%。在英国,代表大型公司的FTSE 100指数的市盈率为14.01倍,而代表小型公司的FTSE 250的市盈率却达到20.37倍。根据UBS(瑞银)的数据,目前欧洲大型公司要比小公司便宜16%。

  Sun America Value Fund基金经理Steve Neimeth表示,他在过去5年中一直等待大型公司股票的崛起,他希望这个时刻即将到来。

  Leuthold集团分析师Jim Floyd更是在4月直接指出,相对于大型公司,小型公司需要下跌28%才能恢复到正常的估值水平。BlackRock全球首席证券投资官Bob Doll上周提醒他的客户:“买大公司而不是小公司,买高质量的公司而不是低质量的公司。”

  根据Lipper(理柏)的数据,在美国,投资大型公司的基金(Large-Cap Funds)二季度上扬6.5%,领先于投资小型企业的基金。一些基金正在转移仓位。Fund Strategy杂志6月中旬报道显示,JO Hambro欧洲基金经理Katrina Norris在过去6个月内将自己在大型公司上的仓位从原来的67%提高到95%。City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Hilary Coghill则表示,目前的宏观环境对小型公司并不有利。

  投资大型公司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回避

汇率风险。很多投资者认为,美元的不断下跌是他们投资美国市场的最大障碍,他们可以选择那些全球化大公司来屏蔽这种风险。这些全球性大公司并不仅仅有全球性的收入来源,而且它们的销售基于各种不同的货币。目前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有45%的利润来自美国以外。

  花旗银行战略分析师们在5月18日的报告中指出:“大型公司是现在投资的更好选择。”

  不过,还是有人青睐小型公司。美林一份名为“新兴市场小型公司牛市”(Bullish on EM small cap)的报告预计,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小型公司指数中的公司,其利润增长率将在明年达到30%,几乎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的2倍。一些市场人士则认为,投资小型公司并不意味着更高的风险,他们倒认为过于关注大型公司会使自己局限于某些行业,如采掘业、

能源行业及信息行业,特别是在新兴市场。

  当然,相信大型公司的前提是相信宏观环境正在放缓——这时大型企业将显示出“避风港”的威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